五念門 ( 五ngũ 念niệm 門mô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名數)淨土論所說,念阿彌陀佛五種之門:一、禮拜門,以身業而向阿彌陀佛之形像禮拜也。二、讚嘆門,以口業而稱阿彌陀佛之名也。三、作願門,一心願生於彼國土也。四、觀察門,以智慧而觀察土之十七功德,佛之八種功德,菩薩之四種功德也。五、迴向門,願以己之功德迴施於一切眾生,彼此皆成佛也。門為入出之義,前四門為入於安樂淨土之門,後一門為出於利他教化之門,故通名為門。淨土論曰:「若善男子善女人,修五念門行成就,畢竟得生安樂國土,見彼阿彌陀佛。何等五念門?一者禮拜門,二者讚嘆門,三者作願門,四者觀察門,五者迴向門。」

NGHĨA HÁN VIỆT

  ( 名danh 數số ) 淨tịnh 土độ 論luận 所sở 說thuyết 念niệm 阿A 彌Di 陀Đà 佛Phật 。 五ngũ 種chủng 之chi 門môn 一nhất 禮lễ 拜bái 。 門môn , 以dĩ 身thân 業nghiệp 而nhi 向hướng 阿A 彌Di 陀Đà 佛Phật 。 之chi 形hình 像tượng 禮lễ 拜bái 也dã 。 二nhị 、 讚tán 嘆thán 門môn , 以dĩ 口khẩu 業nghiệp 而nhi 稱xưng 阿A 彌Di 陀Đà 佛Phật 之chi 名danh 也dã 。 三tam 作tác 願nguyện 門môn 。 一nhất 心tâm 願nguyện 生sanh 於ư 彼bỉ 國quốc 土độ 也dã 。 四tứ 觀quán 察sát 門môn 。 以dĩ 智trí 慧tuệ 而nhi 觀quán 察sát 土thổ 之chi 十thập 七thất 功công 德đức , 佛Phật 之chi 八bát 種chủng 功công 德đức 。 菩Bồ 薩Tát 之chi 四tứ 種chủng 功công 德đức 也dã 。 五ngũ 迴hồi 向hướng 門môn 。 願nguyện 以dĩ 己kỷ 之chi 功công 德đức 迴hồi 施thí 於ư 一nhất 切thiết 。 眾chúng 生sanh , 彼bỉ 此thử 皆giai 成thành 佛Phật 也dã 。 門môn 為vi 入nhập 出xuất 之chi 義nghĩa , 前tiền 四tứ 門môn 為vi 入nhập 於ư 安an 樂lạc 淨tịnh 土độ 之chi 門môn , 後hậu 一nhất 門môn 為vi 出xuất 於ư 利lợi 他tha 教giáo 化hóa 之chi 門môn , 故cố 通thông 名danh 為vi 門môn 。 淨tịnh 土độ 論luận 曰viết 若nhược 善thiện 男nam 子tử 善thiện 女nữ 人nhân 。 修tu 五ngũ 念niệm 門môn 行hành 成thành 就tựu 畢tất 竟cánh 得đắc 生sanh 。 安An 樂Lạc 國quốc 土độ 。 見kiến 彼bỉ 阿A 彌Di 陀Đà 佛Phật 。 何hà 等đẳng 五ngũ 念niệm 門môn 。 一nhất 者giả 禮lễ 拜bái 門môn 。 二nhị 者giả 讚tán 嘆thán 門môn , 三tam 者giả 作tác 願nguyện 門môn 。 四tứ 者giả 觀quán 察sát 門môn 。 五ngũ 者giả 迴hồi 向hướng 門môn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