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教章之中日兩本 ( 五ngũ 教giáo 章chương 之chi 中trung 日nhật 兩lưỡng 本bổ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書名)此書傳至日本者。以新羅之審祥,慈訓法師皆入唐,親謁賢首,稟華嚴奧旨,其後持至日本。是為和本五教章。此草案本也。其後日本求華嚴經未渡之章疏時,更自彼地得一本,為宋朝傳來之本,故曰宋本,或曰唐本。是賢首再治之本也。然宋本亦多訛謬。宋之淨源舉其三失。

NGHĨA HÁN VIỆT

  ( 書thư 名danh ) 此thử 書thư 傳truyền 至chí 日nhật 本bổn 者giả 。 以dĩ 新tân 羅la 之chi 審thẩm 祥tường , 慈từ 訓huấn 法Pháp 師sư 皆giai 入nhập 唐đường , 親thân 謁yết 賢hiền 首thủ , 稟bẩm 華hoa 嚴nghiêm 奧áo 旨chỉ , 其kỳ 後hậu 持trì 至chí 日nhật 本bổn 。 是thị 為vi 和hòa 本bổn 五ngũ 教giáo 章chương 。 此thử 草thảo 案án 本bổn 也dã 。 其kỳ 後hậu 日nhật 本bổn 求cầu 華hoa 嚴nghiêm 經kinh 未vị 渡độ 之chi 章chương 疏sớ 時thời , 更cánh 自tự 彼bỉ 地địa 得đắc 一nhất 本bổn , 為vi 宋tống 朝triêu 傳truyền 來lai 之chi 本bổn , 故cố 曰viết 宋tống 本bổn , 或hoặc 曰viết 唐đường 本bổn 。 是thị 賢hiền 首thủ 再tái 治trị 之chi 本bổn 也dã 。 然nhiên 宋tống 本bổn 亦diệc 多đa 訛ngoa 謬mậu 。 宋tống 之chi 淨tịnh 源nguyên 舉cử 其kỳ 三tam 失thấ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