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譬大乘經典 ( 明minh 珠châu 譬thí 大Đại 乘Thừa 經Kinh 典điể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雜語)涅槃經三曰:「譬如國王髻中明珠,付典藏臣。藏臣得已,頂戴恭敬,增加守護。我亦如是頂戴恭敬增加守護如來所說方等深義。」法華經安樂行品曰:「此法華經是諸如來第一之說,於諸說中最為甚深。末後與賜,如彼強力之王久護明珠,今乃與之。」智度論四十九曰:「若水濁,以珠著水中,水即為清。是珠其德如是。」淨土論註下曰:「譬如摩尼珠,置之濁水,水即清淨。若人雖有無量生死之罪濁,聞彼阿彌陀如來至極無生清淨寶珠名號,投之濁心。念念之中罪滅心淨,即得往生。」

NGHĨA HÁN VIỆT

  ( 雜tạp 語ngữ ) 涅Niết 槃Bàn 經Kinh 三tam 曰viết 譬thí 如như 國quốc 王vương 。 髻kế 中trung 明minh 珠châu , 付phó 典điển 藏tạng 臣thần 。 藏tạng 臣thần 得đắc 已dĩ , 頂đảnh 戴đái 恭cung 敬kính , 增tăng 加gia 守thủ 護hộ 。 我ngã 亦diệc 如như 是thị 。 頂đảnh 戴đái 恭cung 敬kính 增tăng 加gia 守thủ 護hộ 如Như 來Lai 所sở 說thuyết 。 方Phương 等Đẳng 深thâm 義nghĩa 。 」 法pháp 華hoa 經kinh 安an 樂lạc 行hành 品phẩm 曰viết 此thử 法Pháp 華Hoa 經Kinh 。 是thị 諸chư 如Như 來Lai 。 第đệ 一nhất 之chi 說thuyết 。 於ư 諸chư 說thuyết 中trung 。 最tối 為vi 甚thậm 深thâm 。 末mạt 後hậu 與dữ 賜tứ 如như 彼bỉ 強cường 力lực 之chi 王vương 。 久cửu 護hộ 明minh 珠châu 。 今kim 乃nãi 與dữ 之chi 。 」 智trí 度độ 論luận 四tứ 十thập 九cửu 曰viết : 「 若nhược 水thủy 濁trược , 以dĩ 珠châu 著trước 水thủy 中trung , 水thủy 即tức 為vi 清thanh 。 是thị 珠châu 其kỳ 德đức 如như 是thị 。 淨tịnh 土độ 論luận 註chú 下hạ 曰viết 譬thí 如như 摩ma 尼ni 珠châu 。 置trí 之chi 濁trược 水thủy , 水thủy 即tức 清thanh 淨tịnh 。 若nhược 人nhân 雖tuy 有hữu 無vô 量lượng 生sanh 死tử 之chi 罪tội 。 濁trược , 聞văn 彼bỉ 阿A 彌Di 陀Đà 如Như 來Lai 。 至chí 極cực 無vô 生sanh 清thanh 淨tịnh 寶bảo 珠châu 名danh 號hiệu , 投đầu 之chi 濁trược 心tâm 。 念niệm 念niệm 之chi 中trung 。 罪tội 滅diệt 心tâm 淨tịnh 。 即tức 得đắc 往vãng 生sanh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