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轉 ( 流lưu 轉chuyể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Saṁsāra,流者相續之義,轉者起之義,謂有為法之因果相續而生起也。蓋一切凡夫作善惡之業,感苦樂之果,輪迴於六趣也。瑜伽論五十二曰:「諸行因果相續不斷性,是謂流轉。」唯識述記四末曰:「流是相續義,轉是起義。」圓覺經曰:「有妄業故有流轉,厭流轉者妄見涅槃。」唐華嚴經三曰:「一切眾生界,流轉生死海。」唯識論三曰:「令諸有情流轉生死。」俱舍頌疏三曰:「言流轉者,以識為體,於生死中流轉故也。」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Sa ṁ sāra , 流lưu 者giả 相tương 續tục 之chi 義nghĩa , 轉chuyển 者giả 起khởi 之chi 義nghĩa 謂vị 有hữu 為vi 法pháp 。 之chi 因nhân 果quả 相tương 續tục 而nhi 生sanh 起khởi 也dã 。 蓋cái 一nhất 切thiết 凡phàm 夫phu 。 作tác 善thiện 惡ác 之chi 業nghiệp 。 感cảm 苦khổ 樂lạc 之chi 果quả , 輪luân 迴hồi 於ư 六lục 趣thú 也dã 。 瑜du 伽già 論luận 五ngũ 十thập 二nhị 曰viết : 「 諸chư 行hành 因nhân 果quả 相tương 續tục 不bất 斷đoạn 。 性tánh , 是thị 謂vị 流lưu 轉chuyển 。 」 唯duy 識thức 述thuật 記ký 四tứ 末mạt 曰viết : 「 流lưu 是thị 相tương 續tục 義nghĩa , 轉chuyển 是thị 起khởi 義nghĩa 。 」 圓viên 覺giác 經kinh 曰viết 有hữu 妄vọng 業nghiệp 故cố 。 有hữu 流lưu 轉chuyển 厭yếm 流lưu 轉chuyển 者giả 。 妄vọng 見kiến 涅Niết 槃Bàn 。 」 唐đường 華hoa 嚴nghiêm 經kinh 三tam 曰viết 一nhất 切thiết 眾chúng 生sanh 界giới 。 流lưu 轉chuyển 生sanh 死tử 海hải 。 」 唯duy 識thức 論luận 三tam 曰viết 令linh 諸chư 有hữu 情tình 。 流lưu 轉chuyển 生sanh 死tử 。 」 俱câu 舍xá 頌tụng 疏sớ 三tam 曰viết : 「 言ngôn 流lưu 轉chuyển 者giả 。 以dĩ 識thức 為vi 體thể 於ư 生sanh 死tử 中trung 。 流lưu 轉chuyển 故cố 也dã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