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煩惱 ( 六lục 大đại 煩phiền 惱não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名數)一,貪煩惱,染著為性,生苦為業。二,瞋煩惱,憎恚為性,不安與惡行之所依為業。三,痴煩惱,於諸理事迷闇為性,一切諸惑之所依為業。四,慢煩惱,恃己於他高舉為性,生苦為業。五,疑煩惱,於諸諦理猶豫為性,能障信心為業。六,惡見煩惱,顛倒推求之惡慧為性,能障善見而生苦為業。此惡見之中有五種:一身見,固執實我也。二邊見,偏執我之斷常也。三邪見,撥無因果之理也。四見取見,固執自己之惡見也。五戒禁見,固執非理之戒禁也。因而合之則為六煩惱,開之則為十煩惱。是為諸惑中之根本,餘惑以之為體為所依而生,故名之為本惑,亦名為根本煩惱。台家分之為利鈍之二使,前五煩惱為五鈍使,後五惡見為五利使。見唯識論六,百法問答鈔一。

NGHĨA HÁN VIỆT

  ( 名danh 數số ) 一nhất , 貪tham 煩phiền 惱não , 染nhiễm 著trước 為vi 性tánh , 生sanh 苦khổ 為vi 業nghiệp 。 二nhị , 瞋sân 煩phiền 惱não , 憎tăng 恚khuể 為vi 性tánh , 不bất 安an 與dữ 惡ác 行hành 之chi 所sở 依y 為vi 業nghiệp 。 三tam , 痴si 煩phiền 惱não , 於ư 諸chư 理lý 事sự 迷mê 闇ám 為vi 性tánh , 一nhất 切thiết 諸chư 惑hoặc 之chi 所sở 依y 為vi 業nghiệp 。 四tứ , 慢mạn 煩phiền 惱não , 恃thị 己kỷ 於ư 他tha 高cao 舉cử 為vi 性tánh , 生sanh 苦khổ 為vi 業nghiệp 。 五ngũ , 疑nghi 煩phiền 惱não , 於ư 諸chư 諦đế 理lý 猶do 豫dự 為vi 性tánh , 能năng 障chướng 信tín 心tâm 為vi 業nghiệp 。 六lục , 惡ác 見kiến 煩phiền 惱não 。 顛điên 倒đảo 推thôi 求cầu 之chi 惡ác 慧tuệ 為vi 性tánh , 能năng 障chướng 善thiện 見kiến 而nhi 生sanh 苦khổ 為vi 業nghiệp 。 此thử 惡ác 見kiến 之chi 中trung 有hữu 五ngũ 種chủng 一nhất 身thân 見kiến , 固cố 執chấp 實thật 我ngã 也dã 。 二nhị 邊biên 見kiến , 偏thiên 執chấp 我ngã 之chi 斷đoạn 常thường 也dã 。 三tam 邪tà 見kiến 撥bát 無vô 因nhân 果quả 之chi 理lý 也dã 。 四tứ 見kiến 取thủ 見kiến , 固cố 執chấp 自tự 己kỷ 之chi 惡ác 見kiến 也dã 。 五Ngũ 戒Giới 禁cấm 見kiến , 固cố 執chấp 非phi 理lý 之chi 戒giới 禁cấm 也dã 。 因nhân 而nhi 合hợp 之chi 則tắc 為vi 六lục 煩phiền 惱não , 開khai 之chi 則tắc 為vi 十thập 煩phiền 惱não 。 是thị 為vi 諸chư 惑hoặc 中trung 之chi 根căn 本bổn , 餘dư 惑hoặc 以dĩ 之chi 為vi 體thể 為vi 所sở 依y 而nhi 生sanh , 故cố 名danh 之chi 為vi 本bổn 惑hoặc , 亦diệc 名danh 為vi 根căn 本bổn 煩phiền 惱não 。 台thai 家gia 分phân 之chi 為vi 利lợi 鈍độn 之chi 二nhị 使sử , 前tiền 五ngũ 煩phiền 惱não 為vi 五ngũ 鈍độn 使sử , 後hậu 五ngũ 惡ác 見kiến 為vi 五ngũ 利lợi 使sử 。 見kiến 唯duy 識thức 論luận 六lục , 百bách 法pháp 問vấn 答đáp 鈔sao 一nhấ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