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婬女見化人得悟 ( 蓮liên 華hoa 婬dâm 女nữ 見kiến 化hóa 人nhân 得đắc 悟ngộ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傳說)有二蓮華女,皆是婬女,與前諸蓮華女有別。經律異相三十二曰:「佛在耆闍崛山,有一婦女,名曰蓮華,善心自生,便棄世事,作比丘尼。即行到佛所,未至中道有流泉水,女因飲水澡手自見其面像,姿妍無比。便念云何自棄作沙門耶?且當少時快我私情,尋即還家。佛知蓮華應得道,化作婦人,端正絕世勝蓮華女,尋路而來。蓮華見之,心甚愛敬。即問化人:從何處來?化人答言:從城中來,欲還歸家,雖不相識,可俱還到,向泉水上。二人俱還到泉水上,陳意委曲。化人睡臥枕蓮華膝,須臾之頃,忽命絕,[月*夆]脹臭爛,肌體解散。蓮華見之,心大驚怖,云何好人忽無常?此人尚爾,我豈得久?故常詣佛學道,即詣佛所作禮自說。(中略)蓮華聞法,欣然解釋,得阿羅漢。」(蓮華女經今不在藏內)。

NGHĨA HÁN VIỆT

  ( 傳truyền 說thuyết ) 有hữu 二nhị 蓮liên 華hoa 女nữ , 皆giai 是thị 婬dâm 女nữ , 與dữ 前tiền 諸chư 蓮liên 華hoa 女nữ 有hữu 別biệt 。 經kinh 律luật 異dị 相tướng 三tam 十thập 二nhị 曰viết : 「 佛Phật 在tại 耆Kỳ 闍Xà 崛Quật 山Sơn 。 有hữu 一nhất 婦phụ 女nữ 名danh 曰viết 蓮Liên 華Hoa 。 善thiện 心tâm 自tự 生sanh 。 便tiện 棄khí 世thế 事sự 。 作tác 比Bỉ 丘Khâu 尼Ni 。 即tức 行hành 到đáo 佛Phật 所sở 。 未vị 至chí 中trung 道đạo 。 有hữu 流lưu 泉tuyền 水thủy 。 女nữ 因nhân 飲ẩm 水thủy 澡táo 手thủ 自tự 見kiến 其kỳ 面diện 像tượng 。 姿tư 妍nghiên 無vô 比tỉ 。 便tiện 念niệm 云vân 何hà 自tự 棄khí 。 作tác 沙Sa 門Môn 耶da ? 且thả 當đương 少thiểu 時thời 快khoái 我ngã 私tư 情tình 。 尋tầm 即tức 還hoàn 家gia 。 佛Phật 知tri 蓮Liên 華Hoa 。 應ưng/ứng 得đắc 道Đạo 化hóa 作tác 婦phụ 人nhân 端đoan 正chánh 絕tuyệt 世thế 。 勝thắng 蓮liên 華hoa 女nữ , 尋tầm 路lộ 而nhi 來lai 。 蓮Liên 華Hoa 見kiến 之chi 。 心tâm 甚thậm 愛ái 敬kính 。 即tức 問vấn 化hóa 人nhân 從tùng 何hà 處xứ 來lai 。 化hóa 人nhân 答đáp 言ngôn 從tùng 城thành 中trung 來lai 。 欲dục 還hoàn 歸quy 家gia 。 雖tuy 不bất 相tương 識thức 。 可khả 俱câu 還hoàn 到đáo , 向hướng 泉tuyền 水thủy 上thượng 。 二nhị 人nhân 俱câu 還hoàn 到đáo 泉tuyền 水thủy 上thượng 。 陳trần 意ý 委ủy 曲khúc 。 化hóa 人nhân 睡thụy 臥ngọa 枕chẩm 蓮liên 華hoa 膝tất 須tu 臾du 之chi 頃khoảnh 。 忽hốt 命mạng 絕tuyệt , [月*夆] 脹trướng 臭xú 爛lạn , 肌cơ 體thể 解giải 散tán 。 蓮Liên 華Hoa 見kiến 之chi 。 心tâm 大đại 驚kinh 怖bố 。 云vân 何hà 好hảo 人nhân 。 忽hốt 無vô 常thường 此thử 人nhân 尚thượng 爾nhĩ 。 我ngã 豈khởi 得đắc 久cửu ? 故cố 常thường 詣nghệ 佛Phật 學học 道Đạo 即tức 詣nghệ 佛Phật 所sở 。 作tác 禮lễ 自tự 說thuyết 。 ( 中trung 略lược ) 蓮Liên 華Hoa 聞văn 法Pháp 。 欣hân 然nhiên 解giải 釋thích 。 得đắc 阿A 羅La 漢Hán 。 」 ( 蓮liên 華hoa 女nữ 經kinh 今kim 不bất 在tại 藏tạng 內nội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