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相安樂行 ( 有hữu 相tướng 安an 樂lạc 行hành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法華經安樂行品分別末世之道俗安樂修行法華之法為身,口,意,誓願之四種而明之。南岳大師就此安樂行而立有相無相之二門,入定觀念為無相安樂行。散心念誦為有相安樂行。萬善同歸集二曰:「南岳法華懺云:六根性清淨菩薩,學法華具足二種行,一有相行,二無相行。無相安樂行,甚深妙禪定,觀察六情根。有相安樂行,此依勸發品,散心誦法華。不入禪三昧,坐立行一心。念法華文字,行若成就者,即見普賢身。」(勸發品具名普賢菩薩勸發品,在法華經最末,勸散心念誦者。南岳之法華懺今不傳,故引萬善同歸集)。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法pháp 華hoa 經kinh 安an 樂lạc 行hành 品phẩm 分phân 別biệt 末mạt 世thế 之chi 道đạo 俗tục 安an 樂lạc 修tu 行hành 法pháp 華hoa 之chi 法pháp 為vi 身thân 口khẩu 意ý 。 誓thệ 願nguyện 之chi 四tứ 種chủng 而nhi 明minh 之chi 。 南nam 岳nhạc 大đại 師sư 就tựu 此thử 安an 樂lạc 行hành 而nhi 立lập 有hữu 相tướng 無vô 相tướng 。 之chi 二nhị 門môn , 入nhập 定định 觀quán 念niệm 為vi 無vô 相tướng 安an 樂lạc 行hành 。 散tán 心tâm 念niệm 誦tụng 為vi 有hữu 相tướng 安an 樂lạc 行hành 。 萬vạn 善thiện 同đồng 歸quy 集tập 二nhị 曰viết : 「 南nam 岳nhạc 法pháp 華hoa 懺sám 云vân : 六lục 根căn 性tánh 清thanh 淨tịnh 菩Bồ 薩Tát 。 學học 法pháp 華hoa 具cụ 足túc 二nhị 種chủng 行hành , 一nhất 有hữu 相tướng 行hành , 二nhị 無vô 相tướng 行hành 。 無vô 相tướng 安an 樂lạc 行hành , 甚thậm 深thâm 妙diệu 禪thiền 定định , 觀quán 察sát 六lục 情tình 根căn 。 有hữu 相tướng 安an 樂lạc 行hành , 此thử 依y 勸khuyến 發phát 品phẩm , 散tán 心tâm 誦tụng 法pháp 華hoa 。 不bất 入nhập 禪thiền 三tam 昧muội 。 坐tọa 立lập 行hành 一nhất 心tâm 。 念niệm 法pháp 華hoa 文văn 字tự , 行hành 若nhược 成thành 就tựu 者giả , 即tức 見kiến 普phổ 賢hiền 身thân 。 」 ( 勸khuyến 發phát 品phẩm 具cụ 名danh 普phổ 賢hiền 菩Bồ 薩Tát 勸khuyến 發phát 品phẩm , 在tại 法pháp 華hoa 經kinh 最tối 末mạt , 勸khuyến 散tán 心tâm 念niệm 誦tụng 者giả 。 南nam 岳nhạc 之chi 法pháp 華hoa 懺sám 今kim 不bất 傳truyền , 故cố 引dẫn 萬vạn 善thiện 同đồng 歸quy 集tập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