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分別 ( 有hữu 分phân 別biệt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有分別作用之意。對於無分別而言。六識中眼等五識,唯有尋伺相應之自性分別,故俱舍論二,名之為無分別,第六意識,並具散慧相應之計度分別及定散諸念之隨念分別,能分別所緣之境,故名之為有分別。成唯識論七亦曰:「於彼所緣能明了取,異於眼等識,故非無用,由此聖教說彼意識名有分別。」又對於無分別正體智而名其餘後得等智為有分別。即緣境分別種種之差別智也。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有hữu 分phân 別biệt 作tác 用dụng 之chi 意ý 。 對đối 於ư 無vô 分phân 別biệt 而nhi 言ngôn 。 六lục 識thức 中trung 眼nhãn 等đẳng 五ngũ 識thức , 唯duy 有hữu 尋tầm 伺tứ 相tương 應ứng 之chi 自tự 性tánh 分phân 別biệt 故cố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二nhị 名danh 之chi 為vi 無vô 。 分phân 別biệt 第đệ 六lục 意ý 識thức , 並tịnh 具cụ 散tán 慧tuệ 相tương 應ứng 之chi 計kế 度độ 分phân 別biệt 及cập 定định 散tán 諸chư 念niệm 之chi 隨tùy 念niệm 分phân 別biệt 能năng 分phân 別biệt 所sở 緣duyên 之chi 境cảnh , 故cố 名danh 之chi 為vi 有hữu 分phân 別biệt 。 成thành 唯duy 識thức 論luận 七thất 亦diệc 曰viết : 「 於ư 彼bỉ 所sở 緣duyên 能năng 明minh 了liễu 取thủ , 異dị 於ư 眼nhãn 等đẳng 識thức , 故cố 非phi 無vô 用dụng , 由do 此thử 聖thánh 教giáo 說thuyết 彼bỉ 意ý 識thức 名danh 有hữu 分phân 別biệt 。 」 又hựu 對đối 於ư 無vô 分phân 別biệt 。 正chánh 體thể 智trí 而nhi 名danh 其kỳ 餘dư 後hậu 得đắc 等đẳng 智trí 為vi 有hữu 分phân 別biệt 。 即tức 緣duyên 境cảnh 分phân 別biệt 種chủng 種chủng 之chi 差sai 別biệt 智trí 也d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