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因論 ( 有hữu 因nhân 論luậ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立有實因而生實果是一種之邪見,謂之有因論。佛教由無生之本義破此有因論。四卷楞伽經四曰:「野馬犍闥婆,世間種種事,無因而相現,折伏有因論,申暢無生義。申暢無生者,法流永不斷。」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立lập 有hữu 實thật 因nhân 而nhi 生sanh 實thật 果quả 是thị 一nhất 種chủng 之chi 邪tà 見kiến , 謂vị 之chi 有hữu 因nhân 論luận 。 佛Phật 教giáo 由do 無vô 生sanh 之chi 本bổn 義nghĩa 破phá 此thử 有hữu 因nhân 論luận 。 四tứ 卷quyển 楞lăng 伽già 經kinh 四tứ 曰viết : 「 野dã 馬mã 犍càn 闥thát 婆bà 。 世thế 間gian 種chủng 種chủng 事sự , 無vô 因nhân 而nhi 相tướng 現hiện , 折chiết 伏phục 有hữu 因nhân 論luận , 申thân 暢sướng 無vô 生sanh 義nghĩa 。 申thân 暢sướng 無vô 生sanh 者giả , 法pháp 流lưu 永vĩnh 不bất 斷đoạn 。 」 。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