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漏 ( 有hữu 漏lậu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漏者煩惱之異名,含有煩惱之事物,謂之有漏。一切世間之事體,盡為有漏法,離煩惱之出世間事體,盡為無漏法也。毗婆沙論曰:「有者,若業,能令後生續生,是名有義。漏者,是留住義,謂令有情留住欲界色界無色界故。」涅槃經曰:「有漏法有二種:一因二果。有漏果者,是則名苦。有漏因者,是名為集。」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漏lậu 者giả 煩phiền 惱não 之chi 異dị 名danh , 含hàm 有hữu 煩phiền 惱não 之chi 事sự 物vật , 謂vị 之chi 有hữu 漏lậu 。 一nhất 切thiết 世thế 間gian 。 之chi 事sự 體thể , 盡tận 為vi 有hữu 漏lậu 法pháp 。 離ly 煩phiền 惱não 之chi 出xuất 世thế 間gian 事sự 體thể , 盡tận 為vi 無vô 漏lậu 法Pháp 也dã 。 毗tỳ 婆bà 沙sa 論luận 曰viết : 「 有hữu 者giả , 若nhược 業nghiệp , 能năng 令linh 後hậu 生sanh 續tục 生sanh , 是thị 名danh 有hữu 義nghĩa 。 漏lậu 者giả , 是thị 留lưu 住trú 義nghĩa , 謂vị 令linh 有hữu 情tình 留lưu 住trú 欲dục 界giới 色sắc 界giới 無vô 色sắc 界giới 故cố 。 涅Niết 槃Bàn 經Kinh 。 曰viết 有hữu 漏lậu 法pháp 。 有hữu 二nhị 種chủng 。 一nhất 因nhân 二nhị 果quả 。 有hữu 漏lậu 果quả 者giả , 是thị 則tắc 名danh 苦khổ 。 有hữu 漏lậu 因nhân 者giả 是thị 名danh 為vi 集tập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