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執受 ( 有hữu 執chấp 受thọ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如屬於吾身分之四大,為己心識所執持者,謂之有執受。如身體外之事物,不然者,謂之無執受。俱舍論一曰:「聲唯八種,謂有執受。或無執受,大種為因。」同二曰:「有執受者,此言何義?心心所法,共所執持,攝為依處,名有執受。」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如như 屬thuộc 於ư 吾ngô 身thân 分phân 之chi 四tứ 大đại 為vì 己kỷ 心tâm 識thức 所sở 執chấp 持trì 者giả , 謂vị 之chi 有hữu 執chấp 受thọ 。 如như 身thân 體thể 外ngoại 之chi 事sự 物vật , 不bất 然nhiên 者giả , 謂vị 之chi 無vô 執chấp 受thọ 。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一nhất 曰viết : 「 聲thanh 唯duy 八bát 種chủng , 謂vị 有hữu 執chấp 受thọ 。 或hoặc 無vô 執chấp 受thọ , 大đại 種chủng 為vi 因nhân 。 」 同đồng 二nhị 曰viết : 「 有hữu 執chấp 受thọ 者giả , 此thử 言ngôn 何hà 義nghĩa ? 心tâm 心tâm 所sở 法pháp , 共cộng 所sở 執chấp 持trì , 攝nhiếp 為vi 依y 處xứ , 名danh 有hữu 執chấp 受thọ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