惑得 ( 惑hoặc 得đắc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惑者所得之法也,身者能得之體也,令此所得之法,得於能得之身有一種之實法,名之為惑得,猶如以繩繫物於身,因此謂之得繩。凡斷惑云者,非壞滅惑體,乃絕對於此惑得繩也。證涅槃云者,亦有繫涅槃於吾身之得繩,名為離繫得,生此離繫得之繩,謂為證涅槃之理也。而解脫此惑得為無間道,生離繫得為解脫道,凡斷惑證理要無間解脫之二道者,為此也。俱舍論二十三曰:「十六心中忍無間道,約斷惑得無能隔礙故。智是解脫道,已解脫惑得與離繫得俱時起故。具二次第理定應然,猶如世間驅賊閉戶。」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惑hoặc 者giả 所sở 得đắc 之chi 法Pháp 。 也dã , 身thân 者giả 能năng 得đắc 之chi 體thể 也dã , 令linh 此thử 所sở 得đắc 之chi 法Pháp 。 得đắc 於ư 能năng 得đắc 之chi 身thân 有hữu 一nhất 種chủng 之chi 實thật 法pháp , 名danh 之chi 為vi 惑hoặc 得đắc , 猶do 如như 以dĩ 繩thằng 繫hệ 物vật 於ư 身thân , 因nhân 此thử 謂vị 之chi 得đắc 繩thằng 。 凡phàm 斷đoạn 惑hoặc 云vân 者giả , 非phi 壞hoại 滅diệt 惑hoặc 體thể , 乃nãi 絕tuyệt 對đối 於ư 此thử 惑hoặc 得đắc 繩thằng 也dã 。 證chứng 涅Niết 槃Bàn 云vân 者giả , 亦diệc 有hữu 繫hệ 涅Niết 槃Bàn 於ư 吾ngô 身thân 之chi 得đắc 繩thằng , 名danh 為vi 離ly 繫hệ 得đắc , 生sanh 此thử 離ly 繫hệ 得đắc 之chi 繩thằng , 謂vị 為vi 證chứng 涅Niết 槃Bàn 之chi 理lý 也dã 。 而nhi 解giải 脫thoát 此thử 惑hoặc 得đắc 為vi 無vô 間gian 道đạo , 生sanh 離ly 繫hệ 得đắc 為vi 解giải 脫thoát 道đạo , 凡phàm 斷đoạn 惑hoặc 證chứng 理lý 要yếu 無vô 間gian 解giải 脫thoát 之chi 二nhị 道đạo 者giả , 為vi 此thử 也dã 。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二nhị 十thập 三tam 曰viết : 「 十thập 六lục 心tâm 中trung 忍nhẫn 無vô 間gian 道đạo , 約ước 斷đoạn 惑hoặc 得đắc 無vô 能năng 隔cách 礙ngại 故cố 。 智trí 是thị 解giải 脫thoát 道Đạo 。 已dĩ 解giải 脫thoát 惑hoặc 得đắc 與dữ 離ly 繫hệ 得đắc 俱câu 時thời 起khởi 故cố 。 具cụ 二nhị 次thứ 第đệ 理lý 定định 應ưng/ứng 然nhiên 猶do 如như 世thế 間gian 。 驅khu 賊tặc 閉bế 戶hộ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