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生十種益 ( 現hiện 生sanh 十thập 種chủng 益ích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名數)日本真宗所立。文類三末曰:「獲得金剛信心者,橫超三塗八難道,必獲現生十種益。」一冥眾護持益,梵天,帝釋,四天王,龍神八部等護持行者也。二至德具足益,信之一念發揮名號之至德,盡其功德,圓滿具足於我身也。無量壽經下曰:「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踊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淨土論曰:「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三轉惡成善益,獲一念信心之時,既具足至德,則轉三世之重惡,而使盡為菩提之善也。四諸佛護念益,十方恒沙之諸佛護念行者也。選擇集末曰:「十方諸佛,護念念佛行者。」五諸佛稱讚益,諸佛稱讚行者也。無量壽經下曰:「聞法能不忘,見敬得大慶,則我善親友。」觀無量壽經曰:「若念佛者,當知此人是人中芬陀利華。」如來會下曰:「廣大勝解者。」六心光照護益,由佛之大慈悲心照觸念佛行者之光明,謂之心光。念佛之行者,為此心光所照護也。觀念法門曰:「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七心多歡喜益,念佛之行者,如初歡喜地菩薩於未來成佛,決定無間違,心常歡喜也。八知具報德益,念佛之行者,即具足至德,獲得大利,今可為報謝佛恩之身也。九常行大悲益,他力信心之行者,以自信者勸人,為自行佛之大悲之身也。安樂集曰:「大悲經云:云何名為大悲?。(中略)若能展轉相勸行念佛者,此等悉名行大悲人。」十入正定聚益,定成佛之位謂之正定聚,又云不退位。念佛之行者,以信之一念入於此位,而未來必成佛也。淨土論註上曰:「易行道者,謂但以信佛因緣願生淨土,乘佛願力便得往生彼清淨土,佛力住持即入大乘正定之聚。」

NGHĨA HÁN VIỆT

  ( 名danh 數số ) 日nhật 本bổn 真chân 宗tông 所sở 立lập 。 文văn 類loại 三tam 末mạt 曰viết : 「 獲hoạch 得đắc 金kim 剛cang 信tín 心tâm 者giả 。 橫hoạnh/hoành 超siêu 三tam 塗đồ 八bát 難nạn 。 道đạo , 必tất 獲hoạch 現hiện 生sanh 十thập 種chủng 益ích 。 」 一nhất 冥minh 眾chúng 護hộ 持trì 益ích 梵Phạm 天Thiên 。 帝Đế 釋Thích 四Tứ 天Thiên 王Vương 。 龍long 神thần 八bát 部bộ 。 等đẳng 護hộ 持trì 行hành 者giả 也dã 。 二nhị 至chí 德đức 具cụ 足túc 。 益ích , 信tín 之chi 一nhất 念niệm 發phát 揮huy 名danh 號hiệu 之chi 至chí 德đức , 盡tận 其kỳ 功công 德đức 圓viên 滿mãn 。 具cụ 足túc 於ư 我ngã 身thân 也dã 。 無vô 量lượng 壽thọ 經kinh 下hạ 曰viết 其kỳ 有hữu 得đắc 聞văn 。 彼bỉ 佛Phật 名danh 號hiệu 。 歡hoan 喜hỷ 踊dũng 躍dược 。 乃nãi 至chí 一nhất 念niệm 。 當đương 知tri 此thử 人nhân 。 為vi 得đắc 大đại 利lợi 。 則tắc 是thị 具cụ 足túc 。 無vô 上thượng 功công 德đức 。 淨tịnh 土độ 論luận 曰viết 觀quán 佛Phật 本bổn 願nguyện 力lực 。 遇ngộ 無vô 空không 過quá 者giả 。 能năng 令linh 速tốc 滿mãn 足túc 。 功công 德đức 大đại 寶bảo 海hải 。 」 三tam 轉chuyển 惡ác 成thành 善thiện 益ích , 獲hoạch 一nhất 念niệm 信tín 心tâm 之chi 時thời , 既ký 具cụ 足túc 至chí 德đức , 則tắc 轉chuyển 三tam 世thế 之chi 重trọng 惡ác 而nhi 使sử 盡tận 為vi 菩Bồ 提Đề 之chi 善thiện 也dã 。 四tứ 諸chư 佛Phật 護hộ 念niệm 。 益ích , 十thập 方phương 恒 沙sa 之chi 諸chư 佛Phật 護hộ 念niệm 行hành 者giả 也dã 。 選tuyển 擇trạch 集tập 末mạt 曰viết 十thập 方phương 諸chư 佛Phật 。 護hộ 念niệm 念niệm 佛Phật 行hành 者giả 。 」 五ngũ 諸chư 佛Phật 稱xưng 讚tán 。 益ích 諸chư 佛Phật 稱xưng 讚tán 行hành 者giả 也dã 。 無vô 量lượng 壽thọ 經kinh 下hạ 曰viết 聞văn 法Pháp 能năng 不bất 忘vong 。 見kiến 敬kính 得đắc 大đại 慶khánh 。 則tắc 我ngã 善thiện 親thân 友hữu 。 」 觀quán 無vô 量lượng 壽thọ 經kinh 曰viết 若nhược 念niệm 佛Phật 者giả 。 當đương 知tri 此thử 人nhân 。 是thị 人nhân 中trung 芬phân 陀đà 利lợi 華hoa 。 如Như 來Lai 會hội 下hạ 曰viết : 「 廣quảng 大đại 勝thắng 解giải 者giả 。 」 六lục 心tâm 光quang 照chiếu 護hộ 益ích , 由do 佛Phật 之chi 大đại 慈từ 。 悲bi 心tâm 照chiếu 觸xúc 念niệm 佛Phật 行hành 者giả 之chi 光quang 明minh , 謂vị 之chi 心tâm 光quang 。 念niệm 佛Phật 之chi 行hành 者giả , 為vi 此thử 心tâm 光quang 所sở 照chiếu 護hộ 也dã 。 觀quán 念niệm 法Pháp 門môn 曰viết : 「 彼bỉ 佛Phật 心tâm 光quang 常thường 照chiếu 是thị 人nhân 攝nhiếp 護hộ 不bất 捨xả 。 」 七thất 心tâm 多đa 歡hoan 喜hỷ 益ích 念niệm 佛Phật 之chi 行hành 者giả , 如như 初sơ 歡Hoan 喜Hỷ 地Địa 菩Bồ 薩Tát 於ư 未vị 來lai 成thành 佛Phật 決quyết 定định 無vô 間gian 違vi 心tâm 常thường 歡hoan 喜hỷ 也dã 。 八bát 知tri 具cụ 報báo 德đức 益ích 念niệm 佛Phật 之chi 行hành 者giả , 即tức 具cụ 足túc 至chí 德đức , 獲hoạch 得đắc 大đại 利lợi , 今kim 可khả 為vi 報báo 謝tạ 佛Phật 恩ân 之chi 身thân 也dã 。 九cửu 常thường 行hành 大đại 悲bi 益ích , 他tha 力lực 信tín 心tâm 之chi 行hành 者giả , 以dĩ 自tự 信tín 者giả 勸khuyến 人nhân , 為vi 自tự 行hành 佛Phật 之chi 大đại 悲bi 之chi 身thân 也dã 。 安an 樂lạc 集tập 曰viết : 「 大đại 悲bi 經Kinh 云vân 云vân 何hà 名danh 為vi 大đại 悲bi ? 。 ( 中trung 略lược ) 若nhược 能năng 展triển 轉chuyển 相tướng 勸khuyến 行hành 念niệm 佛Phật 者giả , 此thử 等đẳng 悉tất 名danh 行hành 大đại 悲bi 人nhân 。 」 十thập 入nhập 正chánh 定định 聚tụ 。 益ích , 定định 成thành 佛Phật 之chi 位vị 謂vị 之chi 正chánh 定định 聚tụ 。 又hựu 云vân 不bất 退thoái 位vị 。 念niệm 佛Phật 之chi 行hành 者giả , 以dĩ 信tín 之chi 一nhất 念niệm 入nhập 於ư 此thử 位vị , 而nhi 未vị 來lai 必tất 成thành 佛Phật 也dã 。 淨tịnh 土độ 論luận 註chú 上thượng 曰viết : 「 易dị 行hành 道Đạo 者giả , 謂vị 但đãn 以dĩ 信tín 佛Phật 因nhân 緣duyên 願nguyện 生sanh 淨tịnh 土độ 乘thừa 佛Phật 願nguyện 力lực 便tiện 得đắc 往vãng 生sanh 。 彼bỉ 清thanh 淨tịnh 土độ 佛Phật 力lực 住trụ 持trì 即tức 入nhập 大Đại 乘Thừa 。 正chánh 定định 之chi 聚tụ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