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至 ( 等đẳng 至chí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定之別名。梵名三摩鉢底,在定中,身心平等安和謂之等,定能令至此平等位,故名為等至。是唯定而非散。通於有心無心,若有心定,則其心離昏沈與掉舉而為平等,謂之等,以定力得至此等,故謂之等至,若無心定,則約定中依身大種平等,而名為等至。外有等持等引之二、見三昧條。唯識述記六上曰:「在定定數勢力令身心等有安和相。至此等位名為等至。(中略)三摩鉢底,此云等至。」見等持條。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定định 之chi 別biệt 名danh 。 梵Phạm 名danh 三Tam 摩Ma 鉢Bát 底Để 。 在tại 定định 中trung 身thân 心tâm 平bình 等đẳng 。 安an 和hòa 謂vị 之chi 等đẳng , 定định 能năng 令linh 至chí 此thử 平bình 等đẳng 位vị , 故cố 名danh 為vi 等đẳng 至chí 。 是thị 唯duy 定định 而nhi 非phi 散tán 。 通thông 於ư 有hữu 心tâm 無vô 心tâm 。 若nhược 有hữu 心tâm 定định , 則tắc 其kỳ 心tâm 離ly 昏hôn 沈trầm 與dữ 掉trạo 舉cử 而nhi 為vi 平bình 等đẳng , 謂vị 之chi 等đẳng , 以dĩ 定định 力lực 得đắc 至chí 此thử 等đẳng , 故cố 謂vị 之chi 等đẳng 至chí 若nhược 無vô 心tâm 。 定định , 則tắc 約ước 定định 中trung 依y 身thân 大đại 種chủng 平bình 等đẳng , 而nhi 名danh 為vi 等đẳng 至chí 。 外ngoại 有hữu 等đẳng 持trì 等đẳng 引dẫn 之chi 二nhị 、 見kiến 三tam 昧muội 條điều 。 唯duy 識thức 述thuật 記ký 六lục 上thượng 曰viết : 「 在tại 定định 定định 數số 勢thế 力lực 令linh 身thân 心tâm 等đẳng 有hữu 安an 和hòa 相tướng 。 至chí 此thử 等đẳng 位vị 名danh 為vi 等đẳng 至chí 。 ( 中trung 略lược ) 三Tam 摩Ma 鉢Bát 底Để 。 此thử 云vân 等đẳng 至chí 。 」 見kiến 等đẳng 持trì 條điề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