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品淨土 ( 九cửu 品phẩm 淨tịnh 土độ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又曰九品淨剎,九品安養,九品蓮臺。有九品差別之淨土也。願往生之人,有九品之別,故所生之極樂淨土,亦有九品之殊。其說雖基於觀無量壽經。而彼經但謂眾生之機,有九品之別,各修其品之行者,有來迎之真化,華開之遲速,悟道之早晚。實未明言極樂有九品之別。惟據無量清淨平等覺經三及支謙之阿彌陀經下,則說與九品開合不同之三輩往生。謂其上輩者,直往生淨土,住於空中七寶舍宅,且去阿彌陀佛為近。中輩及下輩者,不得直至佛所,道見彌陀國界邊自然七寶城,縱廣各二千里者,止於此,居五百歲,出而至阿彌陀佛所,聞法亦不開解,住於地上之舍宅,且去佛甚遠云。是即說三輩人所生之土,有中邊優劣之殊者也。若據無量壽經下,則其明三輩往生之文中,不言所生之處有異同。而別至末段,說疑惑者,生於邊地,處於百由旬或五百由旬之宮殿,五百歲中,不見佛聞法。是為邊地不攝於三輩者,與前二經不同。然淨土有中邊之說,則彼此無異。又九品往生阿彌陀三摩地集陀羅尼經,別有九品淨土之說。文曰:「無量壽國,在九品淨識三摩地,是即諸佛境界,如來所居。三世諸佛,從是成正覺,具足三明,增長福慧。其九品境界:上品上生真色地,上品中生無垢地,上品下生離垢地,中品上生善覺地,中品中生明力地,中品下生無漏地,下品上生真覺地,下品中生賢覺地,下品下生樂門地,是名曰九品淨識真如境。」又「若有眾生,欲往生如是九品淨土,奉視十二圓妙(即十二光佛),日夜三時,稱如是九品淨土名,讚十二光佛號,即永出三界火宅,定生真如,離有漏,永入無漏。」是蓋為密教一種之所說,與淨土家所謂九品不同之處也。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又hựu 曰viết 九cửu 品phẩm 淨tịnh 剎sát , 九cửu 品phẩm 安an 養dưỡng , 九cửu 品phẩm 蓮liên 臺đài 。 有hữu 九cửu 品phẩm 差sai 別biệt 之chi 淨tịnh 土độ 也dã 。 願nguyện 往vãng 生sanh 之chi 人nhân , 有hữu 九cửu 品phẩm 之chi 別biệt , 故cố 所sở 生sanh 之chi 極cực 樂lạc 淨tịnh 土độ 亦diệc 有hữu 九cửu 品phẩm 之chi 殊thù 。 其kỳ 說thuyết 雖tuy 基cơ 於ư 觀quán 無vô 量lượng 壽thọ 經kinh 。 而nhi 彼bỉ 經kinh 但đãn 謂vị 眾chúng 生sanh 之chi 機cơ , 有hữu 九cửu 品phẩm 之chi 別biệt , 各các 修tu 其kỳ 品phẩm 之chi 行hành 者giả , 有hữu 來lai 迎nghênh 之chi 真chân 化hóa , 華hoa 開khai 之chi 遲trì 速tốc , 悟ngộ 道đạo 之chi 早tảo 晚vãn 。 實thật 未vị 明minh 言ngôn 極cực 樂lạc 有hữu 九cửu 品phẩm 之chi 別biệt 。 惟duy 據cứ 無vô 量lượng 清thanh 淨tịnh 。 平bình 等đẳng 覺giác 經kinh 三tam 及cập 支chi 謙khiêm 之chi 阿A 彌Di 陀Đà 經kinh 下hạ , 則tắc 說thuyết 與dữ 九cửu 品phẩm 開khai 合hợp 不bất 同đồng 之chi 三tam 輩bối 往vãng 生sanh 。 謂vị 其kỳ 上thượng 輩bối 者giả 。 直trực 往vãng 生sanh 淨tịnh 土độ 。 住trụ 於ư 空không 中trung 。 七thất 寶bảo 舍xá 宅trạch , 且thả 去khứ 阿A 彌Di 陀Đà 佛Phật 為vi 近cận 。 中trung 輩bối 及cập 下hạ 輩bối 者giả , 不bất 得đắc 直trực 至chí 佛Phật 所sở 。 道đạo 見kiến 彌di 陀đà 國quốc 界giới 邊biên 自tự 然nhiên 七thất 寶bảo 。 城thành 縱tung 廣quảng 各các 二nhị 千thiên 里lý 者giả , 止chỉ 於ư 此thử , 居cư 五ngũ 百bách 歲tuế 。 出xuất 而nhi 至chí 阿A 彌Di 陀Đà 佛Phật 所sở 。 聞văn 法Pháp 亦diệc 不bất 開khai 解giải , 住trụ 於ư 地địa 上thượng 之chi 舍xá 宅trạch , 且thả 去khứ 佛Phật 甚thậm 遠viễn 云vân 。 是thị 即tức 說thuyết 三tam 輩bối 人nhân 所sở 生sanh 之chi 土thổ , 有hữu 中trung 邊biên 優ưu 劣liệt 之chi 殊thù 者giả 也dã 。 若nhược 據cứ 無vô 量lượng 壽thọ 經kinh 下hạ , 則tắc 其kỳ 明minh 三tam 輩bối 往vãng 生sanh 之chi 文văn 中trung , 不bất 言ngôn 所sở 生sanh 之chi 處xứ 有hữu 異dị 同đồng 。 而nhi 別biệt 至chí 末mạt 段đoạn , 說thuyết 疑nghi 惑hoặc 者giả 生sanh 於ư 邊biên 地địa 。 處xứ 於ư 百bách 由do 旬tuần 或hoặc 五ngũ 百bách 由do 旬tuần 。 之chi 宮cung 殿điện 五ngũ 百bách 歲tuế 中trung 。 不bất 見kiến 佛Phật 聞văn 法Pháp 。 是thị 為vi 邊biên 地địa 不bất 攝nhiếp 於ư 三tam 輩bối 者giả , 與dữ 前tiền 二nhị 經kinh 不bất 同đồng 。 然nhiên 淨tịnh 土độ 有hữu 中trung 邊biên 之chi 說thuyết , 則tắc 。 彼bỉ 此thử 無vô 異dị 。 又hựu 九cửu 品phẩm 往vãng 生sanh 阿A 彌Di 陀Đà 三tam 摩ma 地địa 集tập 陀đà 羅la 尼ni 經kinh , 別biệt 有hữu 九cửu 品phẩm 淨tịnh 土độ 之chi 說thuyết 。 文văn 曰viết 無Vô 量Lượng 壽Thọ 國quốc 。 在tại 九cửu 品phẩm 淨tịnh 識thức 三tam 摩ma 地địa 。 是thị 即tức 諸chư 佛Phật 。 境cảnh 界giới 如Như 來Lai 所sở 居cư 。 三tam 世thế 諸chư 佛Phật 。 從tùng 是thị 成thành 正chánh 覺giác 。 具cụ 足túc 三Tam 明Minh 。 增tăng 長trưởng 福phước 慧tuệ 。 其kỳ 九cửu 品phẩm 境cảnh 界giới : 上thượng 品phẩm 上thượng 生sanh 真chân 色sắc 地địa , 上thượng 品phẩm 中trung 生sanh 無vô 垢cấu 地địa , 上thượng 品phẩm 下hạ 生sanh 離Ly 垢Cấu 地Địa 。 中trung 品phẩm 上thượng 生sanh 善thiện 覺giác 地địa , 中trung 品phẩm 中trung 生sanh 明minh 力lực 地địa , 中trung 品phẩm 下hạ 生sanh 無vô 漏lậu 地địa , 下hạ 品phẩm 上thượng 生sanh 真chân 覺giác 地địa , 下hạ 品phẩm 中trung 生sanh 賢hiền 覺giác 地địa , 下hạ 品phẩm 下hạ 生sanh 樂nhạo/nhạc/lạc 門môn 地địa , 是thị 名danh 曰viết 九cửu 品phẩm 淨tịnh 識thức 真Chân 如Như 境cảnh 。 」 又hựu 若nhược 有hữu 眾chúng 生sanh 。 欲dục 往vãng 生sanh 如như 是thị 九cửu 品phẩm 淨tịnh 土độ 奉phụng 視thị 十thập 二nhị 圓viên 妙diệu ( 即tức 十thập 二nhị 光quang 佛Phật ) , 日nhật 夜dạ 三tam 時thời , 稱xưng 如như 是thị 九cửu 品phẩm 淨tịnh 土độ 名danh , 讚tán 十thập 二nhị 光quang 佛Phật 號hiệu 即tức 永vĩnh 出xuất 三tam 界giới 。 火hỏa 宅trạch , 定định 生sanh 真Chân 如Như 離ly 有hữu 漏lậu , 永vĩnh 入nhập 無vô 漏lậu 。 」 是thị 蓋cái 為vi 密mật 教giáo 一nhất 種chủng 之chi 所sở 說thuyết , 與dữ 淨tịnh 土độ 家gia 所sở 謂vị 九cửu 品phẩm 不bất 同đồng 之chi 處xứ 也d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