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句因 ( 九cửu 句cú 因nhâ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名數)因有九句之意。謂因於宗同品及宗異品,以關係之有無,而判其正不,有九種之別也:一同品有異品有,二同品有異品非有,三同品有異品有非有,四同品非有異品有,五同品非有異品非有,六同品非有異品有非有,七同品有非有異品有,八同品有非有異品非有,九同品有非有異品有非有。因明正理門論曰:「宗法於同品,謂有非有俱。於異品各三,有非有及二。」是也。因明入正理論疏卷上末釋之,謂「宗法云者,言為宗之法,即因是也。於同品,為宗同品。體即為同喻,言能立之因,於同品喻,成其三種:一有,二非有,三亦有亦非有也,於彼名為俱。此三種之因,於宗異品異法喻上,亦各有三:一有,二非有,三亦有亦非有也。於彼名為及二者。且同品有而為異品之三者:謂因於同品有,於異品亦有;於同品有,於異品為非有;於同品有,於異品為有非有也。如是因於同品非有,於異品亦有三:於同品有非有,於異品亦有三;故成九句」云。是即於同品為有,於異品有為有、為非有、為有非有;於同品為非有,於異品有為有、為非有、為有非有;又於同品為有非有,於異品亦有為有、為非有、為有非有;故成九句也。蓋因原為成宗者,故必以於宗同品有關係,於宗異品無關係為法。今九句之中有全分關係者,名為有;不有全分關係者,名為非有;一分關係一分不關係者,名為有非有;因之一三五七九之五句,即成不定之過;四與六,成相違之過;惟二與八,得為無過之因也。

NGHĨA HÁN VIỆT

  ( 名danh 數số ) 因nhân 有hữu 九cửu 句cú 之chi 意ý 。 謂vị 因nhân 於ư 宗tông 同đồng 品phẩm 及cập 宗tông 異dị 品phẩm , 以dĩ 關quan 係hệ 之chi 有hữu 無vô , 而nhi 判phán 其kỳ 正chánh 不bất , 有hữu 九cửu 種chủng 之chi 別biệt 也dã : 一nhất 同đồng 品phẩm 有hữu 異dị 品phẩm 有hữu , 二nhị 同đồng 品phẩm 有hữu 異dị 品phẩm 非phi 有hữu , 三tam 同đồng 品phẩm 有hữu 異dị 品phẩm 有hữu 非phi 有hữu , 四tứ 同đồng 品phẩm 非phi 有hữu 異dị 品phẩm 有hữu , 五ngũ 同đồng 品phẩm 非phi 有hữu 異dị 品phẩm 非phi 有hữu , 六lục 同đồng 品phẩm 非phi 有hữu 異dị 品phẩm 有hữu 非phi 有hữu , 七thất 同đồng 品phẩm 有hữu 非phi 有hữu 異dị 品phẩm 有hữu , 八bát 同đồng 品phẩm 有hữu 非phi 有hữu 異dị 品phẩm 非phi 有hữu , 九cửu 同đồng 品phẩm 有hữu 非phi 有hữu 異dị 品phẩm 有hữu 非phi 有hữu 。 因nhân 明minh 正chánh 理lý 門môn 論luận 曰viết : 「 宗tông 法pháp 於ư 同đồng 品phẩm , 謂vị 有hữu 非phi 有hữu 俱câu 。 於ư 異dị 品phẩm 各các 三tam , 有hữu 非phi 有hữu 及cập 二nhị 。 」 是thị 也dã 。 因nhân 明minh 入nhập 正chánh 理lý 論luận 疏sớ 卷quyển 上thượng 末mạt 釋thích 之chi , 謂vị 「 宗tông 法pháp 云vân 者giả , 言ngôn 為vi 宗tông 之chi 法pháp , 即tức 因nhân 是thị 也dã 。 於ư 同đồng 品phẩm , 為vi 宗tông 同đồng 品phẩm 。 體thể 即tức 為vi 同đồng 喻dụ , 言ngôn 能năng 立lập 之chi 因nhân , 於ư 同đồng 品phẩm 喻dụ , 成thành 其kỳ 三tam 種chủng 一nhất 有hữu , 二nhị 非phi 有hữu , 三tam 亦diệc 有hữu 亦diệc 非phi 有hữu 也dã , 於ư 彼bỉ 名danh 為vi 俱câu 。 此thử 三tam 種chủng 之chi 因nhân , 於ư 宗tông 異dị 品phẩm 異dị 法pháp 喻dụ 上thượng , 亦diệc 各các 有hữu 三tam : 一nhất 有hữu , 二nhị 非phi 有hữu , 三tam 亦diệc 有hữu 亦diệc 非phi 有hữu 也dã 。 於ư 彼bỉ 名danh 為vi 及cập 二nhị 者giả 。 且thả 同đồng 品phẩm 有hữu 而nhi 為vi 異dị 品phẩm 之chi 三tam 者giả : 謂vị 因nhân 於ư 同đồng 品phẩm 有hữu , 於ư 異dị 品phẩm 亦diệc 有hữu ; 於ư 同đồng 品phẩm 有hữu , 於ư 異dị 品phẩm 為vi 非phi 有hữu ; 於ư 同đồng 品phẩm 有hữu , 於ư 異dị 品phẩm 為vi 有hữu 非phi 有hữu 也dã 。 如như 是thị 因nhân 於ư 同đồng 品phẩm 非phi 有hữu , 於ư 異dị 品phẩm 亦diệc 有hữu 三tam : 於ư 同đồng 品phẩm 有hữu 非phi 有hữu , 於ư 異dị 品phẩm 亦diệc 有hữu 三tam ; 故cố 成thành 九cửu 句cú 」 云vân 。 是thị 即tức 於ư 同đồng 品phẩm 為vi 有hữu , 於ư 異dị 品phẩm 有hữu 為vi 有hữu 、 為vi 非phi 有hữu 為vi 。 有hữu 非phi 有hữu ; 於ư 同đồng 品phẩm 為vi 非phi 有hữu , 於ư 異dị 品phẩm 有hữu 為vi 有hữu 、 為vi 非phi 有hữu 為vi 。 有hữu 非phi 有hữu ; 又hựu 於ư 同đồng 品phẩm 為vi 有hữu 非phi 有hữu , 於ư 異dị 品phẩm 亦diệc 有hữu 為vi 有hữu 、 為vi 非phi 有hữu 為vi 。 有hữu 非phi 有hữu ; 故cố 成thành 九cửu 句cú 也dã 。 蓋cái 因nhân 原nguyên 為vi 成thành 宗tông 者giả , 故cố 必tất 以dĩ 於ư 宗tông 同đồng 品phẩm 有hữu 關quan 係hệ , 於ư 宗tông 異dị 品phẩm 無vô 關quan 係hệ 為vi 法pháp 。 今kim 九cửu 句cú 之chi 中trung 有hữu 全toàn 分phần 關quan 係hệ 者giả , 名danh 為vi 有hữu ; 不bất 有hữu 全toàn 分phần 關quan 係hệ 者giả , 名danh 為vi 非phi 有hữu ; 一nhất 分phần 關quan 係hệ 一nhất 分phần 不bất 關quan 係hệ 者giả , 名danh 為vi 有hữu 非phi 有hữu ; 因nhân 之chi 一nhất 三tam 五ngũ 七thất 九cửu 之chi 五ngũ 句cú , 即tức 成thành 不bất 定định 之chi 過quá ; 四tứ 與dữ 六lục , 成thành 相tương 違vi 之chi 過quá ; 惟duy 二nhị 與dữ 八bát , 得đắc 為vi 無vô 過quá 之chi 因nhân 也d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