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勝為論 ( 據cứ 勝thắng 為vi 論luậ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通論事實,謂之據實通論,就其中之多者勝者而論,謂之據勝為論。如色之名,據實通論,則五根五境無表色之十一法,悉為色。獨於眼根所對之境,與以色之名,則據勝為論也。天台戒疏一曰:「三業之中,意業為主,身口居次。據勝為論,故言心地。」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通thông 論luận 事sự 實thật , 謂vị 之chi 據cứ 實thật 通thông 論luận , 就tựu 其kỳ 中trung 之chi 多đa 者giả 勝thắng 者giả 而nhi 論luận , 謂vị 之chi 據cứ 勝thắng 為vi 論luận 。 如như 色sắc 之chi 名danh , 據cứ 實thật 通thông 論luận , 則tắc 五ngũ 根căn 五ngũ 境cảnh 無vô 表biểu 色sắc 之chi 十thập 一nhất 法pháp , 悉tất 為vi 色sắc 。 獨độc 於ư 眼nhãn 根căn 所sở 對đối 之chi 境cảnh , 與dữ 以dĩ 色sắc 之chi 名danh , 則tắc 據cứ 勝thắng 為vi 論luận 也dã 。 天thiên 台thai 戒giới 疏sớ 一nhất 曰viết : 「 三tam 業nghiệp 之chi 中trung , 意ý 業nghiệp 為vi 主chủ , 身thân 口khẩu 居cư 次thứ 。 據cứ 勝thắng 為vi 論luận , 故cố 言ngôn 心tâm 地địa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