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像末 ( 正chánh 像tượng 末mạt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凡一佛出世則以其佛為本,立正法,像法,末法之三時。然諸經皆說正像之二時,大悲經獨說正像末三時。又如雜阿含,俱舍論,唯說正法之一時。一正法,正者證也,佛雖去世而法儀未改,有教有行,有正得證果者,是為正法時。二像法,像者似也,訛替也,道化漸訛替,而真正之法儀行儀不行,隨而無證果者,但有教有行,而像似之佛法行,此時謂之像法時。三末法,末者微也,轉為微末,但有教而無行,無證果時,是為末法時。嘉祥法華義疏五曰:「佛雖去世法儀未改,謂正法時。佛去世久,道化訛替,謂像法時。轉復微末,謂末法時。」法華玄贊五曰:「若佛正法,教行證三,皆具足有。若佛像法,唯有教行,無證果者。若佛末法,唯有教在,行證並無。」青龍仁王經疏三下曰:「有教有行,有得果證,名為正法。有教有行,而無果證,名為像法。唯有其教,無行無證,名為末法。」三大部輔注七曰:「正者證也,像者似也,末者微也。」又俱舍論二十九以教證為正法之體,明住於正法之世,為一千歲。教法者經律論之三藏也,證法者三乘之菩提分法也(與前言證果異),若有人於其教法誦持及正說者,為住於教法世。若有人行其菩提分法者,為住於證法世。故隨此三人住世之時量,可知住於正法世之時量。聖教中總言為唯千歲住(證法唯千年住,教法之住時,復過於此,即像法也)。頌曰:「佛正法有二:謂教證為體,有持說行者,此便住世間。」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凡phàm 一nhất 佛Phật 出xuất 世thế 則tắc 以dĩ 其kỳ 佛Phật 為vi 本bổn , 立lập 正Chánh 法Pháp 像Tượng 法Pháp 。 末Mạt 法Pháp 之chi 三tam 時thời 。 然nhiên 諸chư 經kinh 皆giai 說thuyết 正chánh 像tượng 之chi 二nhị 時thời , 大đại 悲bi 經kinh 獨độc 說thuyết 正chánh 像tượng 末mạt 三tam 時thời 。 又hựu 如như 雜Tạp 阿A 含Hàm 。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 唯duy 說thuyết 正Chánh 法Pháp 之chi 一nhất 時thời 。 一nhất 正Chánh 法Pháp 正chánh 者giả 證chứng 也dã , 佛Phật 雖tuy 去khứ 世thế 而nhi 法pháp 儀nghi 未vị 改cải , 有hữu 教giáo 有hữu 行hành , 有hữu 正chánh 得đắc 證chứng 果Quả 者giả , 是thị 為vi 正Chánh 法Pháp 時thời 。 二nhị 像tượng 法pháp , 像tượng 者giả 似tự 也dã , 訛ngoa 替thế 也dã , 道đạo 化hóa 漸tiệm 訛ngoa 替thế , 而nhi 真chân 正chánh 之chi 法Pháp 。 儀nghi 行hành 儀nghi 不bất 行hành , 隨tùy 而nhi 無vô 證chứng 果Quả 者giả , 但đãn 有hữu 教giáo 有hữu 行hành , 而nhi 像tượng 似tự 之chi 佛Phật 法Pháp 行hành , 此thử 時thời 謂vị 之chi 像tượng 法pháp 時thời 。 三tam 末Mạt 法Pháp 末mạt 者giả 微vi 也dã , 轉chuyển 為vi 微vi 末mạt , 但đãn 有hữu 教giáo 而nhi 無vô 行hành , 無vô 證chứng 果Quả 時thời , 是thị 為vi 末Mạt 法Pháp 時thời 。 嘉gia 祥tường 法pháp 華hoa 義nghĩa 疏sớ 五ngũ 曰viết : 「 佛Phật 雖tuy 去khứ 世thế 法pháp 儀nghi 未vị 改cải , 謂vị 正Chánh 法Pháp 時thời 。 佛Phật 去khứ 世thế 久cửu , 道đạo 化hóa 訛ngoa 替thế , 謂vị 像tượng 法pháp 時thời 。 轉chuyển 復phục 微vi 末mạt , 謂vị 末Mạt 法Pháp 時thời 。 」 法pháp 華hoa 玄huyền 贊tán 五ngũ 曰viết : 「 若nhược 佛Phật 正Chánh 法Pháp 教giáo 行hành 證chứng 三tam , 皆giai 具cụ 足túc 有hữu 。 若nhược 佛Phật 像tượng 法pháp , 唯duy 有hữu 教giáo 行hành , 無vô 證chứng 果Quả 者giả 。 若nhược 佛Phật 末Mạt 法Pháp 唯duy 有hữu 教giáo 在tại , 行hành 證chứng 並tịnh 無vô 。 」 青thanh 龍long 仁nhân 王vương 經kinh 疏sớ 三tam 下hạ 曰viết : 「 有hữu 教giáo 有hữu 行hành , 有hữu 得đắc 果Quả 證chứng , 名danh 為vi 正Chánh 法Pháp 。 有hữu 教giáo 有hữu 行hành , 而nhi 無vô 果quả 證chứng , 名danh 為vi 像tượng 法pháp 。 唯duy 有hữu 其kỳ 教giáo , 無vô 行hành 無vô 證chứng , 名danh 為vi 末Mạt 法Pháp 。 」 三tam 大đại 部bộ 輔phụ 注chú 七thất 曰viết : 「 正chánh 者giả 證chứng 也dã , 像tượng 者giả 似tự 也dã , 末mạt 者giả 微vi 也dã 。 」 又hựu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二nhị 十thập 九cửu 以dĩ 教giáo 證chứng 為vi 正Chánh 法Pháp 之chi 體thể , 明minh 住trụ 於ư 正Chánh 法Pháp 。 之chi 世thế , 為vi 一nhất 千thiên 歲tuế 。 教giáo 法pháp 者giả 經kinh 律luật 論luận 之chi 三Tam 藏Tạng 也dã , 證chứng 法pháp 者giả 三tam 乘thừa 之chi 菩Bồ 提Đề 分Phần 法Pháp 。 也dã ( 與dữ 前tiền 言ngôn 證chứng 果Quả 異dị ) 若nhược 有hữu 人nhân 。 於ư 其kỳ 教giáo 法pháp 誦tụng 持trì 及cập 正chánh 說thuyết 者giả , 為vi 住trụ 於ư 教giáo 法pháp 世thế 。 若nhược 有hữu 人nhân 行hành 其kỳ 菩Bồ 提Đề 分Phần 法Pháp 。 者giả , 為vi 住trụ 於ư 證chứng 法pháp 世thế 。 故cố 隨tùy 此thử 三tam 人nhân 住trụ 世thế 之chi 時thời 量lượng , 可khả 知tri 住trụ 於ư 正Chánh 法Pháp 。 世thế 之chi 時thời 量lượng 。 聖thánh 教giáo 中trung 總tổng 言ngôn 為vi 唯duy 千thiên 歲tuế 住trụ ( 證chứng 法pháp 唯duy 千thiên 年niên 住trụ , 教giáo 法pháp 之chi 住trụ 時thời 復phục 過quá 於ư 此thử 。 即tức 像tượng 法pháp 也dã ) 。 頌tụng 曰viết : 「 佛Phật 正Chánh 法Pháp 有hữu 二nhị : 謂vị 教giáo 證chứng 為vi 體thể , 有hữu 持trì 說thuyết 行hành 者giả , 此thử 便tiện 住trụ 世thế 間gian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