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內薰 ( 真Chân 如Như 內nội 薰huâ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真如之法性由內部而感化也。真如為吾人本具之自性清淨心,諸佛之法身也。此法身在內薰其妄心,又諸佛之報化二身垂教法由外薰之,配之於三大,則真如法身為體相二大,報化二身為用大。依此內外之二薰,眾生漸生厭求之菩提心也。一切皆成佛之義,依之而成。起信論曰:「真如薰習義有二種。云何為二:一者自體相薰習,二者用薰習。自體相薰習者,從無始世來具無漏法(是體相薰習),備有不思議業作境界性(是用薰習),依此二義常恒薰習。以有薰習力故,能令眾生厭生死苦,樂求涅槃,自信己身有真如法,發心修行。」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真Chân 如Như 之chi 法Pháp 。 性tánh 由do 內nội 部bộ 而nhi 感cảm 化hóa 也dã 。 真Chân 如Như 為vi 吾ngô 人nhân 本bổn 具cụ 之chi 自tự 性tánh 清thanh 淨tịnh 心tâm 。 諸chư 佛Phật 之chi 法Pháp 身thân 也dã 。 此thử 法Pháp 身thân 在tại 內nội 薰huân 其kỳ 妄vọng 心tâm , 又hựu 諸chư 佛Phật 之chi 報báo 化hóa 二nhị 身thân 垂thùy 教giáo 法pháp 由do 外ngoại 薰huân 之chi , 配phối 之chi 於ư 三tam 大đại , 則tắc 真Chân 如Như 法Pháp 身thân 為vi 體thể 相tướng 二nhị 大đại , 報báo 化hóa 二nhị 身thân 為vi 用dụng 大đại 。 依y 此thử 內nội 外ngoại 之chi 二nhị 薰huân , 眾chúng 生sanh 漸tiệm 生sanh 厭yếm 求cầu 之chi 菩Bồ 提Đề 心tâm 也dã 。 一nhất 切thiết 皆giai 成thành 佛Phật 之chi 義nghĩa 。 依y 之chi 而nhi 成thành 。 起khởi 信tín 論luận 曰viết 真Chân 如Như 。 薰huân 習tập 義nghĩa 有hữu 二nhị 種chủng 。 云vân 何hà 為vi 二nhị 。 一nhất 者giả 自tự 體thể 相tướng 薰huân 習tập , 二nhị 者giả 用dụng 薰huân 習tập 。 自tự 體thể 相tướng 薰huân 習tập 者giả 從tùng 無vô 始thỉ 世thế 來lai 。 具cụ 無vô 漏lậu 法Pháp ( 是thị 體thể 相tướng 薰huân 習tập ) , 備bị 有hữu 不bất 思tư 議nghị 業nghiệp 作tác 境cảnh 界giới 性tánh ( 是thị 用dụng 薰huân 習tập ) , 依y 此thử 二nhị 義nghĩa 常thường 恒 薰huân 習tập 。 以dĩ 有hữu 薰huân 習tập 力lực 故cố 能năng 令linh 眾chúng 生sanh 。 厭yếm 生sanh 死tử 苦khổ 樂lạc 求cầu 涅Niết 槃Bàn 自tự 信tín 己kỷ 身thân 有hữu 真Chân 如Như 法pháp 。 發phát 心tâm 修tu 行hành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