袈裟著法 ( 袈ca 裟sa 著trước 法pháp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雜語)寄歸傳云:取衣作三襵,其肩頭疊處,安其方帖以安衣[巾*句],長可兩指,結作同心,向外牽出,十字交繫,便成兩[巾*句]。其胸前疊處緣邊安紐,以紐內於[巾*句],以衣右角寬搭左肩,垂之背後。此古法也。至於中古,袈裟之著法,甚失古法,其濫觴殆起於宋之靈芝律師,彼著六物圖,引感通傳:「以衣角遶於左角。」誤遶為達,遂於衣之右角施鉤,僅達胸前,與紐合結,於是搭於左肩及遶於左臂之正儀全失。大日經義釋明如來之鉢印云:左手持衣兩角,其法取袈裟近手之尖角及搭肩之角,遶肘迴入手中使二角如雙耳,仍二手相重如承鉢之形,又出入聚落或私營事務,許反被袈裟。

NGHĨA HÁN VIỆT

  ( 雜tạp 語ngữ ) 寄ký 歸quy 傳truyền 云vân : 取thủ 衣y 作tác 三tam 襵 , 其kỳ 肩kiên 頭đầu 疊điệp 處xứ , 安an 其kỳ 方phương 帖 以dĩ 安an 衣y [巾*句] , 長trường/trưởng 可khả 兩lưỡng 指chỉ , 結kết 作tác 同đồng 心tâm , 向hướng 外ngoại 牽khiên 出xuất , 十thập 字tự 交giao 繫hệ , 便tiện 成thành 兩lưỡng [巾*句] 。 其kỳ 胸hung 前tiền 疊điệp 處xứ 緣duyên 邊biên 安an 紐nữu , 以dĩ 紐nữu 內nội 於ư [巾*句] , 以dĩ 衣y 右hữu 角giác 寬khoan 搭 左tả 肩kiên , 垂thùy 之chi 背bối/bội 後hậu 。 此thử 古cổ 法pháp 也dã 。 至chí 於ư 中trung 古cổ , 袈ca 裟sa 之chi 著trước 法pháp , 甚thậm 失thất 古cổ 法pháp , 其kỳ 濫lạm 觴thương 殆đãi 起khởi 於ư 宋tống 之chi 靈linh 芝chi 律luật 師sư , 彼bỉ 著trước 六lục 物vật 圖đồ , 引dẫn 感cảm 通thông 傳truyền : 「 以dĩ 衣y 角giác 遶nhiễu 於ư 左tả 角giác 。 」 誤ngộ 遶nhiễu 為vi 達đạt , 遂toại 於ư 衣y 之chi 右hữu 角giác 施thí 鉤câu , 僅cận 達đạt 胸hung 前tiền , 與dữ 紐nữu 合hợp 結kết , 於ư 是thị 搭 於ư 左tả 肩kiên 及cập 遶nhiễu 於ư 左tả 臂tý 之chi 正chánh 儀nghi 全toàn 失thất 。 大đại 日nhật 經kinh 義nghĩa 釋thích 明minh 如Như 來Lai 之chi 鉢bát 印ấn 云vân : 左tả 手thủ 持trì 衣y 兩lưỡng 角giác , 其kỳ 法pháp 取thủ 袈ca 裟sa 近cận 手thủ 之chi 尖tiêm 角giác 及cập 搭 肩kiên 之chi 角giác , 遶nhiễu 肘trửu 迴hồi 入nhập 手thủ 中trung 使sử 二nhị 角giác 如như 雙song 耳nhĩ , 仍nhưng 二nhị 手thủ 相tướng 重trọng 如như 承thừa 鉢bát 之chi 形hình , 又hựu 出xuất 入nhập 聚tụ 落lạc 或hoặc 私tư 營doanh 事sự 務vụ , 許hứa 反phản 被bị 袈ca 裟s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