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毘達磨發智論 ( 阿a 毘tỳ 達đạt 磨ma 發phát 智trí 論luậ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書名)佛滅後三百年末,迦多衍尼子造,唐玄奘譯,二十卷。六足論義門少,發智論最廣,故後代論師以被六論為足,發智論為身。因之名曰發智身論。已上六足一身之七論,為說一切有部宗之根本論。見俱舍論光記一。

NGHĨA HÁN VIỆT

  ( 書thư 名danh ) 佛Phật 滅diệt 後hậu 三tam 百bách 年niên 末mạt , 迦ca 多đa 衍diễn 尼ni 子tử 造tạo , 唐đường 玄huyền 奘tráng 譯dịch , 二nhị 十thập 卷quyển 。 六lục 足túc 論luận 義nghĩa 門môn 少thiểu , 發phát 智trí 論luận 最tối 廣quảng , 故cố 後hậu 代đại 論luận 師sư 以dĩ 被bị 六lục 論luận 為vi 足túc , 發phát 智trí 論luận 為vi 身thân 。 因nhân 之chi 名danh 曰viết 發phát 智trí 身thân 論luận 。 已dĩ 上thượng 六lục 足túc 一nhất 身thân 之chi 七thất 論luận 為vi 說thuyết 一nhất 切thiết 。 有hữu 部bộ 宗tông 之chi 根căn 本bổn 論luận 。 見kiến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光quang 記ký 一nhấ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