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道應本 ( 中trung 道đạo 應ưng/ứng 本bổ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依別圓二教之義,以圓實中道為應化身之根本也。依藏通二教之意,則實諦為偏直空理,三界諸法本在理外,依惑業因緣而生,故斷惑已,則三界諸法歸於空已。故菩薩欲永受三界之生,而度眾生者,或故留惑,或由惑之習氣勢力也。然別圓二教之意,謂十界諸法以中道之理為本,中道之理,為應緣而現者,故斷煩惱,而中道之體愈圓明,十界諸法顯現,隨機感而起不思議之應用。是曰中道之應本。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依y 別biệt 圓viên 二nhị 教giáo 之chi 義nghĩa , 以dĩ 圓viên 實thật 中trung 道đạo 為vi 應ứng 化hóa 身thân 之chi 根căn 本bổn 也dã 。 依y 藏tạng 通thông 二nhị 教giáo 之chi 意ý , 則tắc 實thật 諦đế 為vi 偏thiên 直trực 空không 理lý , 三tam 界giới 諸chư 法pháp 本bổn 在tại 理lý 外ngoại , 依y 惑hoặc 業nghiệp 因nhân 緣duyên 而nhi 生sanh 。 故cố 斷đoạn 惑hoặc 已dĩ , 則tắc 三tam 界giới 諸chư 法pháp 歸quy 於ư 空không 已dĩ 。 故cố 菩Bồ 薩Tát 欲dục 永vĩnh 受thọ 三tam 界giới 之chi 生sanh 而nhi 度độ 眾chúng 生sanh 。 者giả , 或hoặc 故cố 留lưu 惑hoặc , 或hoặc 由do 惑hoặc 之chi 習tập 氣khí 勢thế 力lực 也dã 。 然nhiên 別biệt 圓viên 二nhị 教giáo 之chi 意ý , 謂vị 十thập 界giới 諸chư 法pháp 以dĩ 中Trung 道Đạo 之chi 理lý 。 為vi 本bổn 中Trung 道Đạo 之chi 理lý 。 為vi 應ưng/ứng 緣duyên 而nhi 現hiện 者giả , 故cố 斷đoạn 煩phiền 惱não 。 而nhi 中trung 道đạo 之chi 體thể 愈dũ 圓viên 明minh , 十thập 界giới 諸chư 法pháp 顯hiển 現hiện , 隨tùy 機cơ 感cảm 而nhi 起khởi 不bất 思tư 議nghị 之chi 應ứng 用dụng 。 是thị 曰viết 中trung 道đạo 之chi 應ưng/ứng 本bổ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