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滅 ( 體thể 滅diệt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有為法之事體,由緣而生,剎那剎那,其體滅亡,謂之體滅。但滅非斷滅之謂,其體滅亡,皆為後生法之因,更生新事體而使相績,故自其當體言,則為滅亡,由因果之關係言之,則非畢竟斷滅。是成實法相等所立之實義也。若依薩婆多部所立,則三世實有法體恒有之宗義,不論一時與永久,總不許體上之滅亡,祇就體上之作用言之也。故彼宗有用滅而無體滅。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有hữu 為vi 法pháp 之chi 事sự 體thể , 由do 緣duyên 而nhi 生sanh 剎sát 那na 剎sát 那na 。 其kỳ 體thể 滅diệt 亡vong , 謂vị 之chi 體thể 滅diệt 。 但đãn 滅diệt 非phi 斷đoạn 滅diệt 之chi 謂vị , 其kỳ 體thể 滅diệt 亡vong 皆giai 為vi 後hậu 生sanh 。 法pháp 之chi 因nhân , 更cánh 生sanh 新tân 事sự 體thể 而nhi 使sử 相tướng 績 , 故cố 自tự 其kỳ 當đương 體thể 言ngôn , 則tắc 為vi 滅diệt 亡vong , 由do 因nhân 果quả 之chi 關quan 係hệ 言ngôn 之chi , 則tắc 非phi 。 畢tất 竟cánh 斷đoạn 滅diệt 。 是thị 成thành 實thật 法pháp 相tướng 等đẳng 所sở 立lập 之chi 實thật 義nghĩa 也dã 。 若nhược 依y 薩tát 婆bà 多đa 部bộ 所sở 立lập , 則tắc 三tam 世thế 實thật 有hữu 法pháp 體thể 恒 有hữu 之chi 宗tông 義nghĩa , 不bất 論luận 一nhất 時thời 與dữ 永vĩnh 久cửu , 總tổng 不bất 許hứa 體thể 上thượng 之chi 滅diệt 亡vong , 祇kỳ 就tựu 體thể 上thượng 之chi 作tác 用dụng 言ngôn 之chi 也dã 。 故cố 彼bỉ 宗tông 有hữu 用dụng 滅diệt 而nhi 無vô 體thể 滅diệ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