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 ( 實thật 際tế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真如法性為諸際極,故曰實際。又極真如之實理,至於其窮極,謂之實際。最勝王經一曰:「實際之性,無有戲論。」智度論三十二曰:「實際者以法性為實證,故為際。(中略)善入法性,是為實際。」大乘義章一曰:「實際者,理體不虛,目之為實。實之畔齊,故稱為際。」唯識述記九末曰:「無倒究竟,無倒所緣,名為實際。」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真Chân 如Như 法pháp 性tánh 。 為vi 諸chư 際tế 極cực , 故cố 曰viết 實thật 際tế 。 又hựu 極cực 真Chân 如Như 之chi 實thật 理lý , 至chí 於ư 其kỳ 窮cùng 極cực , 謂vị 之chi 實thật 際tế 。 最tối 勝thắng 王vương 經kinh 一nhất 曰viết : 「 實thật 際tế 之chi 性tánh , 無vô 有hữu 戲hí 論luận 。 」 智trí 度độ 論luận 三tam 十thập 二nhị 曰viết : 「 實thật 際tế 者giả 以dĩ 法pháp 性tánh 為vi 實thật 證chứng , 故cố 為vi 際tế 。 ( 中trung 略lược ) 善thiện 入nhập 法pháp 性tánh , 是thị 為vi 實thật 際tế 。 大Đại 乘Thừa 義nghĩa 章chương 一nhất 曰viết : 「 實thật 際tế 者giả , 理lý 體thể 不bất 虛hư , 目mục 之chi 為vi 實thật 。 實thật 之chi 畔bạn 齊tề , 故cố 稱xưng 為vi 際tế 。 」 唯duy 識thức 述thuật 記ký 九cửu 末mạt 曰viết : 「 無vô 倒đảo 究cứu 竟cánh , 無vô 倒đảo 所sở 緣duyên , 名danh 為vi 實thật 際tế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