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緣身 ( 齊tề 緣duyên 身thâ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以緣盡為齊限而入滅之佛身也。對於齊業身而言,即天台所說通教之佛身也。蓋通教之教意,不別待分析推求,直依法之道理,而談一切萬法如幻即空,故佛身亦非實在者,有應感佛身之緣則現相,緣盡則滅形,即以所化之機緣盡為齊限而隱其身。所謂機興即生緣謝即滅之佛身是也。出於法華玄義七等。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以dĩ 緣duyên 盡tận 為vi 齊tề 限hạn 而nhi 入nhập 滅diệt 之chi 佛Phật 身thân 也dã 。 對đối 於ư 齊tề 業nghiệp 身thân 而nhi 言ngôn , 即tức 天thiên 台thai 所sở 說thuyết 通thông 教giáo 之chi 佛Phật 身thân 也dã 。 蓋cái 通thông 教giáo 之chi 教giáo 意ý , 不bất 別biệt 待đãi 分phân 析tích 推thôi 求cầu , 直trực 依y 法pháp 之chi 道Đạo 理lý 而nhi 談đàm 一nhất 切thiết 萬vạn 法pháp 。 如như 幻huyễn 即tức 空không , 故cố 佛Phật 身thân 亦diệc 非phi 實thật 在tại 者giả , 有hữu 應ưng/ứng 感cảm 佛Phật 身thân 之chi 緣duyên 則tắc 現hiện 相tướng 緣duyên 盡tận 則tắc 滅diệt 。 形hình , 即tức 以dĩ 所sở 化hóa 之chi 機cơ 緣duyên 盡tận 為vi 齊tề 限hạn 而nhi 隱ẩn 其kỳ 身thân 。 所sở 謂vị 機cơ 興hưng 即tức 生sanh 緣duyên 謝tạ 即tức 滅diệt 之chi 佛Phật 身thân 是thị 也dã 。 出xuất 於ư 法pháp 華hoa 玄huyền 義nghĩa 七thất 等đẳ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