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節 ( 三tam 節tiết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名數)十二因緣涉於過現未三世謂之三節。無明,行之二者為過去。識乃至有之八者,為現在。生,老死之二者為未來。舊俱舍論七曰:「如是緣生法,十二分三節,前後際二二,於中八。」寄歸傳二曰:「不悟緣起三節,從死趣死。」

NGHĨA HÁN VIỆT

  ( 名danh 數số ) 十Thập 二Nhị 因Nhân 緣Duyên 。 涉thiệp 於ư 過quá 現hiện 未vị 三tam 世thế 謂vị 之chi 三tam 節tiết 。 無vô 明minh 行hành 。 之chi 二nhị 者giả 為vi 過quá 去khứ 。 識thức 乃nãi 至chí 有hữu 之chi 八bát 者giả 。 為vì 現hiện 在tại 。 生sanh , 老lão 死tử 之chi 二nhị 者giả 為vi 未vị 來lai 。 舊cựu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七thất 曰viết 如như 是thị 緣duyên 生sanh 。 法pháp , 十thập 二nhị 分phần 三tam 節tiết , 前tiền 後hậu 際tế 二nhị 二nhị , 於ư 中trung 八bát 。 」 寄ký 歸quy 傳truyền 二nhị 曰viết : 「 不bất 悟ngộ 緣duyên 起khởi 三tam 節tiết , 從tùng 死tử 趣thú 死tử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