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便 ( 三tam 方phương 便tiệ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名數)密教所說身口意之三密也。大日經疏一曰:「一者身密門,二者語密門,三者心密門,行者以此三方便自淨三業。即為如來三密之所加持。乃至能於此生滿足地波羅蜜不復經歷劫數。備修諸對治行。」又「然此毘盧遮那內證之德。從一一智印各現執金剛神。形色性類皆有表象。各隨本緣性欲引攝眾生。若諸行人慇懃修習。能令三業同於本尊。從此一門得入法門。即是普入一切法界門也。」

NGHĨA HÁN VIỆT

  ( 名danh 數số ) 密mật 教giáo 所sở 說thuyết 身thân 口khẩu 意ý 之chi 三tam 密mật 也dã 。 大đại 日nhật 經kinh 疏sớ 一nhất 曰viết : 「 一nhất 者giả 身thân 密mật 門môn , 二nhị 者giả 語ngữ 密mật 門môn , 三tam 者giả 心tâm 密mật 門môn , 行hành 者giả 以dĩ 此thử 三tam 方phương 便tiện 自tự 淨tịnh 三tam 業nghiệp 。 即tức 為vi 如Như 來Lai 。 三tam 密mật 之chi 所sở 加gia 持trì 。 乃nãi 至chí 能năng 於ư 此thử 生sanh 滿mãn 足túc 地Địa 波Ba 羅La 蜜Mật 。 不bất 復phục 經kinh 歷lịch 劫kiếp 數số 。 備bị 修tu 諸chư 對đối 治trị 行hành 。 」 又hựu 「 然nhiên 此thử 毘Tỳ 盧Lô 遮Già 那Na 。 內nội 證chứng 之chi 德đức 。 從tùng 一nhất 一nhất 智trí 印ấn 各các 現hiện 執chấp 金kim 剛cang 神thần 。 形hình 色sắc 性tánh 類loại 皆giai 有hữu 表biểu 象tượng 。 各các 隨tùy 本bổn 緣duyên 性tánh 欲dục 引dẫn 攝nhiếp 眾chúng 生sanh 。 若nhược 諸chư 行hành 人nhân 慇ân 懃cần 修tu 習tập 。 能năng 令linh 三tam 業nghiệp 同đồng 於ư 本bổn 尊tôn 。 從tùng 此thử 一nhất 門môn 得đắc 入nhập 法Pháp 門môn 。 即tức 是thị 普phổ 入nhập 一nhất 切thiết 。 法Pháp 界Giới 門môn 也dã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