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類境 ( 三tam 類loại 境cảnh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名數)境者,八識所變之相分也。此相分有三類:一、性境,性者,實體之義,自實之種子而生,有實性,自維持實性,不隨能緣之心,能緣之心,不過為彼之自性,以現量而量知者,此之謂性境不隨心。第八識與眼識等五識之全部相分及第六識之一部相分是也。二、獨影境,如第六意識浮龜毛兔角之相,其相非自實體種子而生之實法,唯自能緣之見分顛倒計度,而發現假相者。此假相既無能生之種子,亦無所託之本質,唯獨起影像,故云獨影境。此境為隨其種子及善惡之性等能緣之見分者,故云獨影唯隨見。三、帶質境,如第七識緣第八識之見分,或如散心獨影之意識,緣五塵之境,其自識之相分,謂為第八識之見分,謂為五塵,確有所託之本質(性質),非如彼龜毛兔角無本質者,故對於彼獨影境而謂之帶質境,顧彼所託之本質,雖為有實體之性境,而所起之相分,非為所託之本質,似必支配於能緣之妄情(即自己之身分),而於非我之物體現我相為依實之本質與非實之妄情而現之一種似非相分,故此相分,不得使屬於任何一方。於見分之妄情與性境之本質。二者,可使為兩質之性質者,故謂之帶質通情本。帶質境通於妄情與本質通也。頌曰性境不隨心。獨影唯隨見。帶質通情本。性種等隨應。」見唯識樞要上末。

NGHĨA HÁN VIỆT

  ( 名danh 數số ) 境cảnh 者giả , 八bát 識thức 所sở 變biến 之chi 相tướng 分phần 也dã 。 此thử 相tướng 分phần 有hữu 三tam 類loại : 一nhất 、 性tánh 境cảnh , 性tánh 者giả , 實thật 體thể 之chi 義nghĩa , 自tự 實thật 之chi 種chủng 子tử 而nhi 生sanh , 有hữu 實thật 性tánh , 自tự 維duy 持trì 實thật 性tánh , 不bất 隨tùy 能năng 緣duyên 之chi 心tâm , 能năng 緣duyên 之chi 心tâm , 不bất 過quá 為vì 彼bỉ 之chi 自tự 性tánh , 以dĩ 現hiện 量lượng 而nhi 量lượng 知tri 者giả , 此thử 之chi 謂vị 性tánh 境cảnh 不bất 隨tùy 心tâm 。 第đệ 八bát 識thức 與dữ 眼nhãn 識thức 等đẳng 五ngũ 識thức 之chi 全toàn 部bộ 相tướng 分phần 及cập 第đệ 六lục 識thức 之chi 一nhất 部bộ 相tướng 分phân 是thị 也dã 。 二nhị 、 獨độc 影ảnh 境cảnh , 如như 第đệ 六lục 意ý 識thức 浮phù 龜quy 毛mao 兔thố 角giác 。 之chi 相tướng 其kỳ 相tướng 非phi 自tự 實thật 體thể 種chủng 子tử 而nhi 生sanh 之chi 實thật 法pháp , 唯duy 自tự 能năng 緣duyên 之chi 見kiến 分phần 顛điên 倒đảo 計kế 度độ , 而nhi 發phát 現hiện 假giả 相tướng 者giả 。 此thử 假giả 相tướng 既ký 無vô 能năng 生sanh 之chi 種chủng 子tử 亦diệc 無vô 所sở 託thác 之chi 本bổn 質chất , 唯duy 獨độc 起khởi 影ảnh 像tượng , 故cố 云vân 獨độc 影ảnh 境cảnh 。 此thử 境cảnh 為vi 隨tùy 其kỳ 種chủng 子tử 及cập 善thiện 惡ác 之chi 性tánh 等đẳng 能năng 緣duyên 之chi 見kiến 分phần 者giả , 故cố 云vân 獨độc 影ảnh 唯duy 隨tùy 見kiến 。 三tam 、 帶đái 質chất 境cảnh , 如như 第đệ 七thất 識thức 緣duyên 第đệ 八bát 識thức 之chi 見kiến 分phần , 或hoặc 如như 散tán 心tâm 獨độc 影ảnh 之chi 意ý 識thức , 緣duyên 五ngũ 塵trần 之chi 境cảnh , 其kỳ 自tự 識thức 之chi 相tướng 分phần , 謂vị 為vi 第đệ 八bát 識thức 之chi 見kiến 分phần , 謂vị 為vi 五ngũ 塵trần , 確xác 有hữu 所sở 託thác 之chi 本bổn 質chất ( 性tánh 質chất ) , 非phi 如như 彼bỉ 龜quy 毛mao 兔thố 角giác 。 無vô 本bổn 質chất 者giả , 故cố 對đối 於ư 彼bỉ 獨độc 影ảnh 境cảnh 而nhi 謂vị 之chi 帶đái 質chất 境cảnh , 顧cố 彼bỉ 所sở 託thác 之chi 本bổn 質chất , 雖tuy 為vi 有hữu 實thật 體thể 之chi 性tánh 境cảnh , 而nhi 所sở 起khởi 之chi 相tướng 分phần , 非phi 為vi 所sở 託thác 之chi 本bổn 質chất , 似tự 必tất 支chi 配phối 於ư 能năng 緣duyên 之chi 妄vọng 情tình ( 即tức 自tự 己kỷ 之chi 身thân 分phần ) , 而nhi 於ư 非phi 我ngã 之chi 物vật 體thể 現hiện 我ngã 相tướng 為vi 依y 實thật 之chi 本bổn 質chất 與dữ 非phi 實thật 之chi 妄vọng 情tình 而nhi 現hiện 之chi 一nhất 種chủng 似tự 非phi 相tướng 分phần , 故cố 此thử 相tướng 分phần , 不bất 得đắc 使sử 屬thuộc 於ư 任nhậm 何hà 一nhất 方phương 。 於ư 見kiến 分phân 之chi 妄vọng 情tình 與dữ 性tánh 境cảnh 之chi 本bổn 質chất 。 二nhị 者giả , 可khả 使sử 為vi 兩lưỡng 質chất 之chi 性tánh 質chất 者giả , 故cố 謂vị 之chi 帶đái 質chất 通thông 情tình 本bổn 。 帶đái 質chất 境cảnh 通thông 於ư 妄vọng 情tình 與dữ 本bổn 質chất 通thông 也dã 。 頌tụng 曰viết 性tánh 境cảnh 不bất 隨tùy 心tâm 。 獨độc 影ảnh 唯duy 隨tùy 見kiến 。 帶đái 質chất 通thông 情tình 本bổn 。 性tánh 種chủng 等đẳng 隨tùy 應ứng 。 」 見kiến 唯duy 識thức 樞xu 要yếu 上thượng 末mạ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