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有為相 ( 三tam 有hữu 為vi 相tướng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名數)經中說四有為法,又說三有為相,三有為相者:一生相,二住異相,三滅相也。此中第二之住異相,俱舍論有二說:一者謂住者異之別名也,住必有異,故異相,謂之住異相,非住與異之二相。佛說生異滅之三相者,欲於三世遷流之相,使有情生厭畏也。生者引未來之法,使流入現在,異與滅者,使其衰異及壞滅而流入過去也。猶如見有三怨敵居於人之稠林。一自稠林牽出之,一使衰其力,一壞其命根。住相者於法安立,人不厭畏之,故於有為相中不說之。又無為法有自相之住,住相濫於彼,故不說之。二者謂住異相者,住相與異相,合之而說也,所以然者,住是有情之所愛處,欲使厭捨之,故與異合說,如說黑耳與吉祥俱也。見唯識述記二末,俱舍光記五。

NGHĨA HÁN VIỆT

  ( 名danh 數số ) 經kinh 中trung 說thuyết 四tứ 有hữu 為vi 法pháp 。 又hựu 說thuyết 三tam 有hữu 為vi 相tướng 。 三tam 有hữu 為vi 相tướng 。 者giả : 一nhất 生sanh 相tướng , 二nhị 住trụ 異dị 相tướng 三tam 滅diệt 相tướng 也dã 。 此thử 中trung 第đệ 二nhị 之chi 住trụ 異dị 相tướng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有hữu 二nhị 說thuyết : 一nhất 者giả 謂vị 住trụ 者giả 異dị 之chi 別biệt 名danh 也dã , 住trụ 必tất 有hữu 異dị , 故cố 異dị 相tướng 謂vị 之chi 住trụ 異dị 相tướng 非phi 住trụ 與dữ 異dị 之chi 二nhị 相tướng 。 佛Phật 說thuyết 生sanh 異dị 滅diệt 之chi 三tam 相tướng 者giả , 欲dục 於ư 三tam 世thế 遷thiên 流lưu 之chi 相tướng 使sử 有hữu 情tình 生sanh 厭yếm 畏úy 也dã 。 生sanh 者giả 引dẫn 未vị 來lai 之chi 法pháp , 使sử 流lưu 入nhập 現hiện 在tại , 異dị 與dữ 滅diệt 者giả , 使sử 其kỳ 衰suy 異dị 及cập 壞hoại 滅diệt 而nhi 流lưu 入nhập 過quá 去khứ 也dã 。 猶do 如như 見kiến 有hữu 三tam 怨oán 敵địch 居cư 於ư 人nhân 之chi 稠trù 林lâm 。 一nhất 自tự 稠trù 林lâm 牽khiên 出xuất 之chi , 一nhất 使sử 衰suy 其kỳ 力lực , 一nhất 壞hoại 其kỳ 命mạng 根căn 。 住trụ 相tướng 者giả 於ư 法pháp 安an 立lập , 人nhân 不bất 厭yếm 畏úy 之chi , 故cố 於ư 有hữu 為vi 相tướng 。 中trung 不bất 說thuyết 之chi 。 又hựu 無vô 為vi 法Pháp 有hữu 自tự 相tướng 之chi 住trụ , 住trụ 相tướng 濫lạm 於ư 彼bỉ , 故cố 不bất 說thuyết 之chi 。 二nhị 者giả 謂vị 住trụ 異dị 相tướng 者giả , 住trụ 相tướng 與dữ 異dị 相tướng 合hợp 之chi 而nhi 說thuyết 也dã 。 所sở 以dĩ 然nhiên 者giả 。 住trụ 是thị 有hữu 情tình 之chi 所sở 愛ái 處xứ , 欲dục 使sử 厭yếm 捨xả 之chi , 故cố 與dữ 異dị 合hợp 說thuyết , 如như 說thuyết 黑hắc 耳nhĩ 與dữ 吉cát 祥tường 俱câu 也dã 。 見kiến 唯duy 識thức 述thuật 記ký 二nhị 末mạt , 俱câu 舍xá 光quang 記ký 五ng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