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即身成佛 ( 三tam 種chủng 即tức 身thân 成thành 佛Phật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名數)一理具之即身成佛。一切眾生之身心,本來為兩部之體,身為五大,是胎藏界本有之理體也,心為識大,是金剛界本有之智德也,身心即為兩部,故凡夫肉身之外,更無本覺之體性,肉身之當相為大日法身,是曰理具之成佛。二加持之即身成佛。眾生本覺之功德,與如來三密之加持力相應而成辦一切佛事者,依加持之因緣而成佛,是曰加持之成佛。三顯得之即身成佛。自身成就三密之修行而顯現法性之萬德者,是乃真實之證悟也。此三種配於通途之位,則理具成佛為一切之凡夫,加持成佛為三信已上乃至十迴向之行者,顯得成佛為初地以上乃至佛位也,三種通為即身成佛者,猶如台家之六位,通云即佛也。

NGHĨA HÁN VIỆT

  ( 名danh 數số ) 一nhất 理lý 具cụ 之chi 即tức 身thân 成thành 佛Phật 。 一nhất 切thiết 眾chúng 生sanh 。 之chi 身thân 心tâm , 本bổn 來lai 為vi 兩lưỡng 部bộ 之chi 體thể , 身thân 為vi 五ngũ 大đại , 是thị 胎thai 藏tạng 界giới 本bổn 有hữu 之chi 理lý 體thể 也dã , 心tâm 為vi 識thức 大đại , 是thị 金kim 剛cang 界giới 本bổn 有hữu 之chi 智trí 德đức 也dã , 身thân 心tâm 即tức 為vi 兩lưỡng 部bộ , 故cố 凡phàm 夫phu 肉nhục 身thân 之chi 外ngoại , 更cánh 無vô 本bổn 覺giác 之chi 體thể 性tánh , 肉nhục 身thân 之chi 當đương 相tương 為vi 大đại 日nhật 法Pháp 身thân 是thị 曰viết 理lý 具cụ 之chi 成thành 佛Phật 。 二nhị 加gia 持trì 之chi 即tức 身thân 成thành 佛Phật 。 眾chúng 生sanh 本bổn 覺giác 之chi 功công 德đức 與dữ 如Như 來Lai 。 三tam 密mật 之chi 加gia 持trì 力lực 相tương 應ứng 而nhi 成thành 辦biện 一nhất 切thiết 佛Phật 事sự 。 者giả , 依y 加gia 持trì 之chi 因nhân 緣duyên 而nhi 成thành 佛Phật 是thị 曰viết 加gia 持trì 之chi 成thành 佛Phật 。 三tam 顯hiển 得đắc 之chi 即tức 身thân 成thành 佛Phật 。 自tự 身thân 成thành 就tựu 三tam 密mật 之chi 修tu 行hành 而nhi 顯hiển 現hiện 法pháp 性tánh 之chi 萬vạn 德đức 者giả , 是thị 乃nãi 真chân 實thật 之chi 證chứng 悟ngộ 也dã 。 此thử 三tam 種chủng 配phối 於ư 通thông 途đồ 之chi 位vị , 則tắc 理lý 具cụ 成thành 佛Phật 為vi 一nhất 切thiết 之chi 凡phàm 夫phu , 加gia 持trì 成thành 佛Phật 為vi 三tam 信tín 已dĩ 上thượng 乃nãi 至chí 十thập 迴hồi 向hướng 之chi 行hành 者giả , 顯hiển 得đắc 成thành 佛Phật 為vi 初Sơ 地Địa 以dĩ 上thượng 乃nãi 至chí 佛Phật 位vị 也dã 三tam 種chủng 通thông 為vi 即tức 身thân 成thành 佛Phật 者giả , 猶do 如như 台thai 家gia 之chi 六lục 位vị , 通thông 云vân 即tức 佛Phật 也d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