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相隔歷 ( 事sự 相tướng 隔cách 歷lịch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謂現象界互有差別相也。現象界原為由本體界顯現者,故今攝現象界於本體而論時,其事相無有隔歷。然皆惟見現象界。則視為互現差別相而不相容融也。天臺以此見為別教之教理。圓教較此進一步。視為現象即容融之本體。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謂vị 現hiện 象tượng 界giới 互hỗ 有hữu 差sai 別biệt 相tướng 也dã 。 現hiện 象tượng 界giới 原nguyên 為vi 由do 本bổn 體thể 界giới 顯hiển 現hiện 者giả , 故cố 今kim 攝nhiếp 現hiện 象tượng 界giới 於ư 本bổn 體thể 而nhi 論luận 時thời , 其kỳ 事sự 相tướng 無vô 有hữu 隔cách 歷lịch 。 然nhiên 皆giai 惟duy 見kiến 現hiện 象tượng 界giới 。 則tắc 視thị 為vi 互hỗ 現hiện 差sai 別biệt 相tướng 而nhi 不bất 相tương 容dung 融dung 也dã 。 天thiên 臺đài 以dĩ 此thử 見kiến 為vi 別biệt 教giáo 之chi 教giáo 理lý 。 圓viên 教giáo 較giảo 此thử 進tiến 一nhất 步bộ 。 視thị 為vi 現hiện 象tượng 即tức 容dung 融dung 之chi 本bổn 體th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