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擇滅無為 ( 非phi 擇trạch 滅diệt 無vô 為vi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三無為之一。滅者滅盡有為法也,滅盡了,畢竟不生,曰無為。此滅有二種,以智慧之簡擇力斷滅煩惱,不令再生,謂之擇滅無為,即涅槃也。又不依擇力,僅由缺有為法之自生緣,而畢竟不生,謂之非擇滅無為。蓋擇滅者,聖道所得,非擇滅者,緣缺所得也。俱舍論一曰:「永礙當生得非擇滅,謂能永礙未來法生得滅異前,名非擇滅。得不因擇,但由闕緣。」唯識述記二末曰:「而此本性不由慧能而性清淨,名非擇滅。或有為法緣闕不生,不生之滅顯真理故,名非擇滅,離無漏慧而自滅故。」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三tam 無vô 為vi 之chi 一nhất 。 滅diệt 者giả 滅diệt 盡tận 有hữu 為vi 法pháp 也dã , 滅diệt 盡tận 了liễu 畢tất 竟cánh 不bất 生sanh 曰viết 無vô 為vi 。 此thử 滅diệt 有hữu 二nhị 種chủng 。 以dĩ 智trí 慧tuệ 之chi 簡giản 擇trạch 力lực 斷đoạn 滅diệt 煩phiền 惱não , 不bất 令linh 再tái 生sanh , 謂vị 之chi 擇trạch 滅diệt 無vô 為vi 。 即tức 涅Niết 槃Bàn 也dã 。 又hựu 不bất 依y 擇trạch 力lực , 僅cận 由do 缺khuyết 有hữu 為vi 法pháp 之chi 自tự 生sanh 緣duyên 而nhi 畢tất 竟cánh 。 不bất 生sanh , 謂vị 之chi 。 非phi 擇trạch 滅diệt 無vô 為vi 。 蓋cái 擇trạch 滅diệt 者giả 聖thánh 道Đạo 所sở 得đắc , 非phi 擇trạch 滅diệt 者giả , 緣duyên 缺khuyết 所sở 得đắc 也dã 。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一nhất 曰viết : 「 永vĩnh 礙ngại 當đương 生sanh 得đắc 非phi 擇trạch 滅diệt , 謂vị 能năng 永vĩnh 礙ngại 未vị 來lai 法pháp 生sanh 得đắc 滅diệt 異dị 前tiền , 名danh 非phi 擇trạch 滅diệt 。 得đắc 不bất 因nhân 擇trạch , 但đãn 由do 闕khuyết 緣duyên 。 」 唯duy 識thức 述thuật 記ký 二nhị 末mạt 曰viết : 「 而nhi 此thử 本bổn 性tánh 不bất 由do 慧tuệ 能năng 而nhi 性tánh 清thanh 淨tịnh , 名danh 非phi 擇trạch 滅diệt 。 或hoặc 有hữu 為vi 法pháp 緣duyên 闕khuyết 不bất 生sanh , 不bất 生sanh 之chi 滅diệt 顯hiển 真chân 理lý 故cố , 名danh 非phi 擇trạch 滅diệt , 離ly 無vô 漏lậu 慧tuệ 而nhi 自tự 滅diệt 故cố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