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相 ( 二nhị 相tướng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名數)淨智相與不思議用相也。淨智相者,由真如內熏之力與法外熏之力而如實修行之結果,圓滿方便,生純淨圓常之相也。由此淨智相而現一切勝妙之境界與功德之相,利益眾生,謂之不思議用相。起信論上曰:「淨智相者。謂依法熏習。如實修行,功德滿足。破和合識,滅轉識相。顯現法身清淨智故,一切心識相即是無明相,與本覺非一非異,非是可壞非不可壞。(中略)不思議用相者,依於淨智,能起一切勝妙境界,常無斷絕,謂如來身具足無量增上功德,隨眾生根,示現成就無量利益。」

NGHĨA HÁN VIỆT

  ( 名danh 數số ) 淨tịnh 智trí 相tướng 與dữ 不bất 思tư 議nghị 用dụng 相tướng 也dã 。 淨tịnh 智trí 相tướng 者giả , 由do 真Chân 如Như 內nội 熏huân 之chi 力lực 與dữ 法pháp 外ngoại 熏huân 之chi 力lực 而nhi 如như 實thật 修tu 行hành 。 之chi 結kết 果quả , 圓viên 滿mãn 方phương 便tiện , 生sanh 純thuần 淨tịnh 圓viên 常thường 之chi 相tướng 也dã 。 由do 此thử 淨tịnh 智trí 相tướng 而nhi 現hiện 一nhất 切thiết 。 勝thắng 妙diệu 之chi 境cảnh 界giới 與dữ 功công 德đức 之chi 相tướng 。 利lợi 益ích 眾chúng 生sanh 。 謂vị 之chi 不bất 思tư 議nghị 用dụng 相tướng 。 起khởi 信tín 論luận 上thượng 曰viết : 「 淨tịnh 智trí 相tướng 者giả 。 謂vị 依y 法pháp 熏huân 習tập 。 如như 實thật 修tu 行hành 。 功công 德đức 滿mãn 足túc 。 破phá 和hòa 合hợp 識thức , 滅diệt 轉chuyển 識thức 相tướng 。 顯hiển 現hiện 法Pháp 身thân 清thanh 淨tịnh 智trí 故cố 。 一nhất 切thiết 心tâm 識thức 相tướng 即tức 是thị 無vô 明minh 。 相tướng , 與dữ 本bổn 覺giác 非phi 一nhất 非phi 異dị 。 非phi 是thị 可khả 壞hoại 非phi 不bất 可khả 壞hoại 。 ( 中trung 略lược ) 不bất 思tư 議nghị 用dụng 相tướng 者giả , 依y 於ư 淨tịnh 智trí , 能năng 起khởi 一nhất 切thiết 勝thắng 妙diệu 境cảnh 界giới 。 常thường 無vô 斷đoạn 絕tuyệt 。 謂vị 如Như 來Lai 身thân 具cụ 足túc 無vô 量lượng 。 增tăng 上thượng 功công 德đức 隨tùy 眾chúng 生sanh 根căn 。 示thị 現hiện 成thành 就tựu 無vô 量lượng 利lợi 益ích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