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方便 ( 二nhị 十thập 五ngũ 方phương 便tiệ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名數)台家修禪之法,分方便與正修二道,先為方便行,有二十五種,其次正修十乘觀法。二十五種之方便行,分為五科:一、具五緣:持戒清淨(離三業之非)、衣食具足(蔽形凌飢)、閒居靜處(山林蘭若)、息諸緣務(學問猶廢何況俗事)、近善知識(資我身長我道)。二、訶五欲:訶色(色如熱鐵丸)、訶聲(聲如塗毒鼓)、訶香(香如憋龍之氣)、訶味(味如沸密湯)、訶觸(觸如臥師子)。三、棄五蓋:貪欲、瞋恚、睡眠、掉悔、疑,此五法蓋覆心神,使不能發定慧,故名為蓋。四、調五事:調心不沈不浮,調身不緩不急,調息不澀不滑,調眠不節不恣,調食不飢不飽,五事各須中庸。五、行法:欲(欲離妄想顛倒欲得禪定智慧)、精進(持戒棄蓋初中後夜勤行精進)、念(賤世法貴禪定智慧之念)、巧慧(籌量世樂與禪定智慧樂之得失輕重)、一心(念慧分明見世間之苦患與定慧之尊貴)。止觀四曰:「此二十五法通為一切禪慧方便,諸觀不同,故方便亦轉。」四教儀曰:「依上四教修行時,各有方便正修,謂二十五方便十乘觀法。(中略)此二十五法為四教前方便,故應須具足,若無此方便者,世間禪定尚不可得,豈況出世妙理乎?」

NGHĨA HÁN VIỆT

  ( 名danh 數số ) 台thai 家gia 修tu 禪thiền 之chi 法pháp , 分phần 方phương 便tiện 與dữ 正chánh 修tu 二nhị 道đạo , 先tiên 為vi 方phương 便tiện 行hành 有hữu 二nhị 十thập 五ngũ 種chủng 。 其kỳ 次thứ 正chánh 修tu 十thập 乘thừa 觀quán 法Pháp 。 二nhị 十thập 五ngũ 種chủng 。 之chi 方phương 便tiện 行hành 分phân 為vi 五ngũ 科khoa : 一nhất 、 具cụ 五ngũ 緣duyên 持trì 戒giới 清thanh 淨tịnh 。 ( 離ly 三tam 業nghiệp 之chi 非phi ) 、 衣y 食thực 具cụ 足túc ( 蔽tế 形hình 凌lăng 飢cơ ) 閒nhàn 居cư 靜tĩnh 處xứ ( 山sơn 林lâm 蘭lan 若nhược ) 、 息tức 諸chư 緣duyên 務vụ ( 學học 問vấn 猶do 廢phế 何hà 況huống 俗tục 事sự ) 近cận 善Thiện 知Tri 識Thức 。 ( 資tư 我ngã 身thân 長trường 我ngã 道đạo ) 。 二nhị 、 訶ha 五ngũ 欲dục : 訶ha 色sắc ( 色sắc 如như 熱nhiệt 鐵thiết 丸hoàn 。 ) 、 訶ha 聲thanh ( 聲thanh 如như 塗đồ 毒độc 鼓cổ ) 、 訶ha 香hương ( 香hương 如như 憋biết 龍long 之chi 氣khí ) 、 訶ha 味vị ( 味vị 如như 沸phí 密mật 湯thang ) 、 訶ha 觸xúc ( 觸xúc 如như 臥ngọa 師sư 子tử ) 。 三tam 、 棄khí 五ngũ 蓋cái 貪tham 欲dục 瞋sân 恚khuể 。 睡thụy 眠miên 、 掉trạo 悔hối 、 疑nghi , 此thử 五ngũ 法pháp 蓋cái 覆phú 心tâm 神thần , 使sử 不bất 能năng 發phát 定định 慧tuệ , 故cố 名danh 為vi 蓋cái 。 四tứ 、 調điều 五ngũ 事sự : 調điều 心tâm 不bất 沈trầm 不bất 浮phù , 調điều 身thân 不bất 緩hoãn 不bất 急cấp 。 調điều 息tức 不bất 澀sáp 不bất 滑hoạt , 調điều 眠miên 不bất 節tiết 不bất 恣tứ , 調điều 食thực 不bất 飢cơ 不bất 飽bão , 五ngũ 事sự 各các 須tu 中trung 庸dong 。 五ngũ 、 行hành 法pháp : 欲dục ( 欲dục 離ly 妄vọng 想tưởng 顛điên 倒đảo 。 欲dục 得đắc 禪thiền 定định 智trí 慧tuệ 。 ) 精tinh 進tấn ( 持trì 戒giới 棄khí 蓋cái 初sơ 中trung 後hậu 夜dạ 勤cần 行hành 精tinh 進tấn 。 ) 、 念niệm ( 賤tiện 世thế 法pháp 貴quý 禪thiền 定định 智trí 慧tuệ 。 之chi 念niệm ) 、 巧xảo 慧tuệ ( 籌trù 量lượng 世thế 樂lạc 與dữ 禪thiền 定định 智trí 慧tuệ 。 樂nhạo/nhạc/lạc 之chi 得đắc 失thất 輕khinh 重trọng ) 、 一nhất 心tâm ( 念niệm 慧tuệ 分phân 明minh 見kiến 世thế 間gian 之chi 苦khổ 。 患hoạn 與dữ 定định 慧tuệ 之chi 尊tôn 貴quý ) 。 止Chỉ 觀Quán 四tứ 曰viết : 「 此thử 二nhị 十thập 五ngũ 法pháp 通thông 為vi 一nhất 切thiết 禪thiền 慧tuệ 方phương 便tiện , 諸chư 觀quán 不bất 同đồng , 故cố 方phương 便tiện 亦diệc 轉chuyển 。 」 四tứ 教giáo 儀nghi 曰viết : 「 依y 上thượng 四tứ 教giáo 修tu 行hành 時thời , 各các 有hữu 方phương 便tiện 正chánh 修tu , 謂vị 二nhị 十thập 五ngũ 方phương 便tiện 十thập 乘thừa 觀quán 法Pháp 。 ( 中trung 略lược ) 此thử 二nhị 十thập 五ngũ 法pháp 為vi 四tứ 教giáo 前tiền 方phương 便tiện , 故cố 應ưng/ứng 須tu 具cụ 足túc , 若nhược 無vô 此thử 方phương 便tiện 者giả 。 世thế 間gian 禪thiền 定định 。 尚thượng 不bất 可khả 得đắc 。 豈khởi 況huống 出xuất 世thế 妙diệu 理lý 乎hồ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