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種本覺 ( 二nhị 種chủng 本bổn 覺giác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名數)一隨染本覺,依真如內熏之力與如來教法外緣之力,而如實修行。方便滿足,故破妄心而顯現法身,使始覺之智淳淨,與本覺一致,又依始覺究竟與本覺一致,而無量功德之相常無斷絕,隨眾相之根,自然相應,現種種為利益,此二者,前曰本覺之智淨相,後曰本覺之不思議業相,此二相若離染緣,則不得成,前者依自己之染緣所成,後者依他之染緣所成。故曰隨染本覺。二性淨本覺,本覺之真如,遠離一切染法,具足一切性德,體相二大,為內熏之因,用大為外緣之資,是性淨本覺也。

NGHĨA HÁN VIỆT

  ( 名danh 數số ) 一nhất 隨tùy 染nhiễm 本bổn 覺giác , 依y 真Chân 如Như 內nội 熏huân 之chi 力lực 與dữ 如Như 來Lai 教giáo 法pháp 外ngoại 緣duyên 之chi 力lực , 而nhi 。 如như 實thật 修tu 行hành 。 方phương 便tiện 滿mãn 足túc , 故cố 破phá 妄vọng 心tâm 而nhi 顯hiển 現hiện 法Pháp 身thân 使sử 始thỉ 覺giác 之chi 智trí 淳thuần 淨tịnh , 與dữ 本bổn 覺giác 一nhất 致trí , 又hựu 依y 始thỉ 覺giác 究cứu 竟cánh 與dữ 本bổn 覺giác 一nhất 致trí , 而nhi 無vô 量lượng 功công 德đức 。 之chi 相tướng 常thường 無vô 斷đoạn 絕tuyệt 。 隨tùy 眾chúng 相tướng 之chi 根căn , 自tự 然nhiên 相tương 應ứng 現hiện 種chủng 種chủng 為vi 利lợi 益ích , 此thử 二nhị 者giả , 前tiền 曰viết 本bổn 覺giác 之chi 智trí 淨tịnh 相tướng , 後hậu 曰viết 本bổn 覺giác 之chi 不bất 思tư 議nghị 業nghiệp 相tướng , 此thử 二nhị 相tướng 若nhược 離ly 染nhiễm 緣duyên , 則tắc 不bất 得đắc 成thành , 前tiền 者giả 依y 自tự 己kỷ 之chi 染nhiễm 緣duyên 所sở 成thành , 後hậu 者giả 依y 他tha 之chi 染nhiễm 緣duyên 所sở 成thành 。 故cố 曰viết 隨tùy 染nhiễm 本bổn 覺giác 。 二nhị 性tánh 淨tịnh 本bổn 覺giác , 本bổn 覺giác 之chi 真Chân 如Như 遠viễn 離ly 一nhất 切thiết 。 染nhiễm 法pháp 具cụ 足túc 一nhất 切thiết 。 性tánh 德đức 體thể 相tướng 二nhị 大đại , 為vi 內nội 熏huân 之chi 因nhân , 用dụng 大đại 為vi 外ngoại 緣duyên 之chi 資tư , 是thị 性tánh 淨tịnh 本bổn 覺giác 也d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