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俱犯過 ( 二nhị 俱câu 犯phạm 過quá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華嚴之圓教,雖與法華之圓教相同,然其圓教兼有別教之麤,不得謂為純一,故不得如法華名為妙。譬之曰二俱犯過,又曰二人俱犯。釋籤一曰:「總結四味不立妙名,為何所以?以兼等故。判部屬麤,如麤人細人二俱犯過,從過邊說俱為麤人。」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華hoa 嚴nghiêm 之chi 圓viên 教giáo , 雖tuy 與dữ 法pháp 華hoa 之chi 圓viên 教giáo 相tướng 同đồng , 然nhiên 其kỳ 圓viên 教giáo 兼kiêm 有hữu 別biệt 教giáo 之chi 麤thô , 不bất 得đắc 謂vị 為vi 純thuần 一nhất , 故cố 不bất 得đắc 如như 法Pháp 華hoa 名danh 為vi 妙diệu 。 譬thí 之chi 曰viết 二nhị 俱câu 犯phạm 過quá , 又hựu 曰viết 二nhị 人nhân 俱câu 犯phạm 。 釋thích 籤 一nhất 曰viết : 「 總tổng 結kết 四tứ 味vị 不bất 立lập 妙diệu 名danh , 為vi 何hà 所sở 以dĩ ? 以dĩ 兼kiêm 等đẳng 故cố 。 判phán 部bộ 屬thuộc 麤thô , 如như 麤thô 人nhân 細tế 人nhân 二nhị 俱câu 犯phạm 過quá , 從tùng 過quá 邊biên 說thuyết 俱câu 為vi 麤thô 人nhân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