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隔 ( 間gian 隔cách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謂無始之間隔,一念之間隔等。乃真言宗之用語,根本無明之異名,不達法界平等之理而執差別之妄念也。由此差別之妄念而起貪瞋等之煩惱,造諸惡業,輪迴於生死。一切生死之根本皆在此一念之間隔。此妄情為凡夫之自性,由無始而相續,故云無始之間隔。菩提心論有此名,起信論謂之根本無明。菩提心論曰:「或為無始間隔,末能證於如來一切智智故。」辨惑指南二曰:「一念間隔,頓有差別自他之念。殺生偷盜邪婬妄語等惡業皆從自愛疎他而起故,皆是無始間隔所作也。」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謂vị 無vô 始thỉ 之chi 間gian 隔cách 一nhất 念niệm 之chi 間gian 隔cách 等đẳng 。 乃nãi 真chân 言ngôn 宗tông 之chi 用dụng 語ngữ , 根căn 本bổn 無vô 明minh 之chi 異dị 名danh , 不bất 達đạt 法Pháp 界Giới 平bình 等đẳng 。 之chi 理lý 而nhi 執chấp 差sai 別biệt 之chi 妄vọng 念niệm 也dã 。 由do 此thử 差sai 別biệt 之chi 妄vọng 念niệm 而nhi 起khởi 貪tham 瞋sân 等đẳng 之chi 煩phiền 惱não 造tạo 諸chư 惡ác 業nghiệp 。 輪luân 迴hồi 於ư 生sanh 死tử 。 一nhất 切thiết 生sanh 死tử 。 之chi 根căn 本bổn 皆giai 在tại 此thử 一nhất 念niệm 之chi 間gian 隔cách 。 此thử 妄vọng 情tình 為vi 凡phàm 夫phu 之chi 自tự 性tánh , 由do 無vô 始thỉ 而nhi 相tương 續tục 故cố 云vân 無vô 始thỉ 之chi 間gian 隔cách 。 菩Bồ 提Đề 心tâm 論luận 有hữu 此thử 名danh , 起khởi 信tín 論luận 謂vị 之chi 根căn 本bổn 無vô 明minh 。 菩Bồ 提Đề 心tâm 論luận 曰viết : 「 或hoặc 為vi 無vô 始thỉ 間gian 隔cách , 末mạt 能năng 證chứng 於ư 如Như 來Lai 。 一Nhất 切Thiết 智Trí 智Trí 故cố 。 」 辨biện 惑hoặc 指chỉ 南nam 二nhị 曰viết : 「 一nhất 念niệm 間gian 隔cách , 頓đốn 有hữu 差sai 別biệt 自tự 他tha 之chi 念niệm 。 殺sát 生sanh 偷thâu 盜đạo 邪tà 婬dâm 妄vọng 語ngữ 。 等đẳng 惡ác 業nghiệp 皆giai 從tùng 自tự 愛ái 疎sơ 他tha 而nhi 起khởi 故cố 皆giai 是thị 無vô 始thỉ 。 間gian 隔cách 所sở 作tác 也dã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