懈怠 ( 懈giải 怠đãi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於斷惡修善之事不盡力也。唯識百法隨煩惱二十之一。俱舍七十五法,六大煩惱之一。唯識論六曰:「懈怠於善惡品修斷事中懶惰為性,能障精進增染為業,謂懈怠者滋長染,故於諸染事而策勵,亦名懈怠。」俱舍論四曰:「怠謂懈怠,心不勇悍,是前所說勤所對治。」菩薩本行經上曰:「夫懈怠者,眾行之累。居家懈怠者,則衣食不供,產業不舉。出家懈怠,則不能出離生死之苦。」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於ư 斷đoạn 惡ác 修tu 善thiện 。 之chi 事sự 不bất 盡tận 力lực 也dã 。 唯duy 識thức 百bách 法pháp 隨tùy 煩phiền 惱não 二nhị 十thập 之chi 一nhất 。 俱câu 舍xá 七thất 十thập 五ngũ 法pháp , 六lục 大đại 煩phiền 惱não 之chi 一nhất 。 唯duy 識thức 論luận 六lục 曰viết : 「 懈giải 怠đãi 於ư 善thiện 惡ác 品phẩm 修tu 斷đoạn 事sự 中trung 懶lãn 惰nọa 為vi 性tánh , 能năng 障chướng 精tinh 進tấn 增tăng 染nhiễm 為vi 業nghiệp , 謂vị 懈giải 怠đãi 者giả 滋tư 長trưởng 染nhiễm , 故cố 於ư 諸chư 染nhiễm 事sự 而nhi 策sách 勵lệ , 亦diệc 名danh 懈giải 怠đãi 。 」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四tứ 曰viết : 「 怠đãi 謂vị 懈giải 怠đãi 心tâm 不phủ 。 勇dũng 悍hãn , 是thị 前tiền 所sở 說thuyết 勤cần 所sở 對đối 治trị 。 菩Bồ 薩Tát 本bổn 行hạnh 經kinh 上thượng 曰viết : 「 夫phu 懈giải 怠đãi 者giả , 眾chúng 行hành 之chi 累lũy/lụy 。 居cư 家gia 懈giải 怠đãi 者giả , 則tắc 衣y 食thực 不bất 供cung , 產sản 業nghiệp 不bất 舉cử 。 出xuất 家gia 懈giải 怠đãi , 則tắc 不bất 能năng 出xuất 離ly 。 生sanh 死tử 之chi 苦khổ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