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中 ( 緣duyên 中trung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緣中乃指心之所緣之境中也。故大智度論二十一曰:「初學繫心緣中,若眉間,若額上,若鼻端。」此是所緣之境。非緣中亦是境之名目。若緣中亦是境之名目。下當云及。不當用若字。小止觀曰:「爾時當繫念鼻端,令心住在緣中,無分散意。」可知繫念鼻端,即是心住緣中。若謂緣中是境,則一心繫念兩境,豈不心境分張,何由成定?故智度論雖說三境,畢竟止緣其一,故一一皆用若字。道家以兩目齊平之中間,謂之緣中。此乃附會之詞。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緣duyên 中trung 乃nãi 指chỉ 心tâm 之chi 所sở 緣duyên 之chi 境cảnh 中trung 也dã 。 故cố 大đại 智trí 度độ 論luận 二nhị 十thập 一nhất 曰viết : 「 初sơ 學học 繫hệ 心tâm 緣duyên 中trung , 若nhược 眉mi 間gian 若nhược 額ngạch 上thượng , 若nhược 鼻tị 端đoan 。 」 此thử 是thị 所sở 緣duyên 之chi 境cảnh 。 非phi 緣duyên 中trung 亦diệc 是thị 境cảnh 之chi 名danh 目mục 。 若nhược 緣duyên 中trung 亦diệc 是thị 境cảnh 之chi 名danh 目mục 。 下hạ 當đương 云vân 及cập 。 不bất 當đương 用dụng 若nhược 字tự 。 小tiểu 止Chỉ 觀Quán 曰viết : 「 爾nhĩ 時thời 當đương 繫hệ 念niệm 鼻tị 端đoan , 令linh 心tâm 住trụ 在tại 緣duyên 中trung 。 無vô 分phân 散tán 意ý 。 」 可khả 知tri 繫hệ 念niệm 鼻tị 端đoan , 即tức 是thị 心tâm 住trụ 緣duyên 中trung 。 若nhược 謂vị 緣duyên 中trung 是thị 境cảnh , 則tắc 一nhất 心tâm 繫hệ 念niệm 。 兩lưỡng 境cảnh , 豈khởi 不bất 心tâm 境cảnh 分phần 張trương , 何hà 由do 成thành 定định ? 故cố 智trí 度độ 論luận 雖tuy 說thuyết 三tam 境cảnh , 畢tất 竟cánh 止chỉ 緣duyên 其kỳ 一nhất , 故cố 一nhất 一nhất 皆giai 用dụng 若nhược 字tự 。 道đạo 家gia 以dĩ 兩lưỡng 目mục 齊tề 平bình 之chi 中trung 間gian 謂vị 之chi 緣duyên 中trung 。 此thử 乃nãi 附phụ 會hội 之chi 詞t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