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偈 ( 緣duyên 起khởi 偈kệ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說佛教根本義之四諦中,苦集滅三諦之偈文也(但偈中說三諦者,惟智度論之文,其他為苦滅之二諦)。約於其中苦諦之因緣生,謂之緣起偈。又曰緣起法頌。又以此法頌安置於塔基,塔內或佛像體內,則謂之法身舍利偈,亦曰法身偈。見法身偈條。寄歸傳四曰:「凡形像及以制底,金銀銅鐵泥漆瓦磚,或聚沙雪。當作之時,中安二種舍利:一謂大師身骨,二謂緣起法頌。其頌曰: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金剛童子成就儀軌上曰:「又欲成就殊勝果者,於神通日月白分就趣河海側,印沙印泥為塔,中置緣起偈。」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說thuyết 佛Phật 教giáo 根căn 本bổn 義nghĩa 之chi 四Tứ 諦Đế 中trung , 苦khổ 集tập 滅diệt 三tam 諦đế 之chi 偈kệ 文văn 也dã ( 但đãn 偈kệ 中trung 說thuyết 三tam 諦đế 者giả , 惟duy 智trí 度độ 論luận 之chi 文văn , 其kỳ 他tha 為vi 苦khổ 滅diệt 之chi 二nhị 諦đế ) 。 約ước 於ư 其kỳ 中trung 苦Khổ 諦Đế 之chi 因nhân 緣duyên 生sanh , 謂vị 之chi 緣duyên 起khởi 偈kệ 。 又hựu 曰viết 緣duyên 起khởi 法pháp 頌tụng 。 又hựu 以dĩ 此thử 法pháp 頌tụng 安an 置trí 於ư 塔tháp 基cơ , 塔tháp 內nội 或hoặc 佛Phật 像tượng 體thể 內nội , 則tắc 謂vị 之chi 法Pháp 身thân 舍xá 利lợi 偈kệ , 亦diệc 曰viết 法Pháp 身thân 偈kệ 。 見kiến 法Pháp 身thân 偈kệ 條điều 。 寄ký 歸quy 傳truyền 四tứ 曰viết : 「 凡phàm 形hình 像tượng 及cập 以dĩ 制chế 底để 金kim 銀ngân 銅đồng 鐵thiết 。 泥nê 漆tất 瓦ngõa 磚 , 或hoặc 聚tụ 沙sa 雪tuyết 。 當đương 作tác 之chi 時thời , 中trung 安an 二nhị 種chủng 舍xá 利lợi : 一nhất 謂vị 大đại 師sư 身thân 骨cốt , 二nhị 謂vị 緣duyên 起khởi 法pháp 頌tụng 。 其kỳ 頌tụng 曰viết 諸chư 法pháp 從tùng 緣duyên 起khởi 。 如Như 來Lai 說thuyết 是thị 因nhân 。 彼bỉ 法pháp 因nhân 緣duyên 盡tận 。 是thị 大đại 沙Sa 門Môn 說thuyết 。 」 金kim 剛cang 童đồng 子tử 成thành 就tựu 儀nghi 軌quỹ 上thượng 曰viết : 「 又hựu 欲dục 成thành 就tựu 殊thù 勝thắng 。 果quả 者giả , 於ư 神thần 通thông 日nhật 月nguyệt 白bạch 分phần 就tựu 趣thú 河hà 海hải 側trắc , 印ấn 沙sa 印ấn 泥nê 為vi 塔tháp , 中trung 置trí 緣duyên 起khởi 偈kệ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