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識中道 ( 唯duy 識thức 中trung 道đạo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法相宗所立。一切萬有,唯識所變,而非有非空之中道也。徧計所執者,以情有故為非空,以理無故為非有,依他起性者,以非有故為空,以似有故為有,圓成實性者,以真空故為非有,以妙有故為非空。就此一法上而論,非有非空之二義並存,是稱一法中道。今三性對望而論,現於虛妄認識上之一切萬法(即徧計所執之法)悉為虛妄之影像,而非實有之法,情有理無也。然自實之種子變現之依他起諸法,假令非常住實在而不可謂為無,如幻假有也。圓成實性之真如,真空妙有,其體空寂,真實圓滿之實在也。一切諸法皆具此三性,故空有不可不斷,是非有非空之中道也。此為三性對望之中道。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法pháp 相tướng 宗tông 所sở 立lập 。 一nhất 切thiết 萬vạn 有hữu 。 唯duy 識thức 所sở 變biến , 而nhi 非phi 有hữu 非phi 空không 之chi 中trung 道đạo 也dã 。 徧biến 計kế 所sở 執chấp 者giả , 以dĩ 情tình 有hữu 故cố 為vi 非phi 空không , 以dĩ 理lý 無vô 故cố 為vi 非phi 有hữu , 依y 他tha 起khởi 性tánh 者giả , 以dĩ 非phi 有hữu 故cố 為vi 空không , 以dĩ 似tự 有hữu 故cố 為vi 有hữu , 圓viên 成thành 實thật 性tánh 者giả 。 以dĩ 真chân 空không 故cố 為vi 非phi 有hữu , 以dĩ 妙diệu 有hữu 故cố 為vi 非phi 空không 。 就tựu 此thử 一nhất 法pháp 上thượng 而nhi 論luận , 非phi 有hữu 非phi 空không 之chi 二nhị 義nghĩa 並tịnh 存tồn , 是thị 稱xưng 一nhất 法pháp 中trung 道đạo 。 今kim 三tam 性tánh 對đối 望vọng 而nhi 論luận , 現hiện 於ư 虛hư 妄vọng 認nhận 識thức 上thượng 之chi 一nhất 切thiết 萬vạn 法pháp 。 ( 即tức 徧biến 計kế 所sở 執chấp 之chi 法pháp ) 悉tất 為vi 虛hư 妄vọng 之chi 影ảnh 像tượng , 而nhi 非phi 實thật 有hữu 之chi 法pháp , 情tình 有hữu 理lý 無vô 也dã 。 然nhiên 自tự 實thật 之chi 種chủng 子tử 變biến 現hiện 之chi 依y 他tha 起khởi 諸chư 法pháp , 假giả 令linh 非phi 常thường 住trụ 實thật 在tại 而nhi 不bất 可khả 謂vị 為vi 無vô , 如như 幻huyễn 假giả 有hữu 也dã 。 圓viên 成thành 實thật 性tánh 之chi 真Chân 如Như 真chân 空không 妙diệu 有hữu , 其kỳ 體thể 空không 寂tịch , 真chân 實thật 圓viên 滿mãn 之chi 實thật 在tại 也dã 。 一nhất 切thiết 諸chư 法pháp 。 皆giai 具cụ 此thử 三tam 性tánh , 故cố 空không 有hữu 不bất 可khả 不bất 斷đoạn , 是thị 非phi 有hữu 非phi 空không 之chi 中trung 道đạo 也dã 。 此thử 為vi 三tam 性tánh 對đối 望vọng 之chi 中trung 道đạ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