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境無識 ( 唯duy 境cảnh 無vô 識thức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順世外道計地水火風之四大,極微常實,立唯境無識(今所謂唯物論)之義,清辯論師於真諦中立心境共為真空,於俗諦中立唯境無識之義,以與護法論師之唯識無境對立。蓋內識有境有心,心必託境而起故也。義林章一末曰:「或順世外道及清辯等。成立境唯。為簡於彼言識之唯。」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順thuận 世thế 外ngoại 道đạo 計kế 地địa 水thủy 火hỏa 風phong 。 之chi 四tứ 大đại , 極cực 微vi 常thường 實thật , 立lập 唯duy 境cảnh 無vô 識thức ( 今kim 所sở 謂vị 唯duy 物vật 論luận ) 之chi 義nghĩa , 清thanh 辯biện 論luận 師sư 於ư 真Chân 諦Đế 中trung 立lập 心tâm 境cảnh 共cộng 為vi 真chân 空không , 於ư 俗tục 諦đế 中trung 立lập 唯duy 境cảnh 無vô 識thức 之chi 義nghĩa , 以dĩ 與dữ 護hộ 法Pháp 論luận 師sư 之chi 唯duy 識thức 無vô 境cảnh 對đối 立lập 。 蓋cái 內nội 識thức 有hữu 境cảnh 有hữu 心tâm , 心tâm 必tất 託thác 境cảnh 而nhi 起khởi 故cố 也dã 。 義nghĩa 林lâm 章chương 一nhất 末mạt 曰viết : 「 或hoặc 順thuận 世thế 外ngoại 道đạo 及cập 清thanh 辯biện 等đẳng 。 成thành 立lập 境cảnh 唯duy 。 為vi 簡giản 於ư 彼bỉ 言ngôn 識thức 之chi 唯duy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