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流果 ( 預Dự 流Lưu 果Quả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小乘四果之第一。舊稱須陀洹。譯曰逆流,入流。新稱窣路多阿半那Srota-āpanna,聲聞乘之人,斷三界之見惑已,方違逆生死瀑流之位。謂之逆流果。預流之流,聖道之流也。斷三界之見惑已,方預參於聖者之流,謂之預流果。是為聲聞乘最初之聖果,故稱為初果。向此果者在斷見惑之見道十五心間,謂之逆流向,又曰預流向,即預流果之因道,預流向為見道位,預流果為修道位也。玄應音義二十三曰:「預流,梵言窣路多阿半那,此言預流。一切聖道說為流,能相續流向涅槃故。初證聖果,創參勝列,故名預流。預及也,參預也,舊言須陀洹者訛也。或言逆流,或言入流,亦云至流,皆一也。」俱舍論二十三曰:「預流者,諸無漏道總名為流,由此為因趣涅槃故。」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小Tiểu 乘Thừa 四Tứ 果Quả 之chi 第đệ 一nhất 。 舊cựu 稱xưng 須Tu 陀Đà 洹Hoàn 。 譯dịch 曰viết 逆nghịch 流lưu , 入nhập 流lưu 。 新tân 稱xưng 窣tốt 路lộ 多đa 阿a 半bán 那na Srota - 聲Thanh 聞Văn 乘Thừa 。 之chi 人nhân , 斷đoạn 三tam 界giới 之chi 見kiến 惑hoặc 已dĩ , 方phương 違vi 逆nghịch 生sanh 死tử 瀑bộc 流lưu 之chi 位vị 。 謂vị 之chi 逆nghịch 流lưu 果quả 。 預dự 流lưu 之chi 流lưu 聖thánh 道Đạo 之chi 流lưu 也dã 。 斷đoạn 三tam 界giới 之chi 見kiến 惑hoặc 已dĩ , 方phương 預dự 參tham 於ư 聖thánh 者giả 之chi 流lưu , 謂vị 之chi 預Dự 流Lưu 果Quả 。 是thị 為vi 聲Thanh 聞Văn 乘Thừa 最tối 初sơ 之chi 聖thánh 果Quả 故cố 稱xưng 為vi 初sơ 果quả 。 向hướng 此thử 果quả 者giả 在tại 斷đoạn 見kiến 惑hoặc 之chi 見kiến 道đạo 十thập 五ngũ 心tâm 間gian , 謂vị 之chi 逆nghịch 流lưu 向hướng , 又hựu 曰viết 預dự 流lưu 向hướng , 即tức 預Dự 流Lưu 果Quả 之chi 因nhân 道đạo , 預dự 流lưu 向hướng 為vi 見kiến 道đạo 位vị 預Dự 流Lưu 果Quả 。 為vi 修tu 道Đạo 位vị 也dã 。 玄huyền 應ưng/ứng 音âm 義nghĩa 二nhị 十thập 三tam 曰viết : 「 預dự 流lưu , 梵Phạm 言ngôn 窣tốt 路lộ 多đa 阿a 半bán 那na , 此thử 言ngôn 預dự 流lưu 。 一nhất 切thiết 聖thánh 道Đạo 說thuyết 為vi 流lưu , 能năng 相tương 續tục 流lưu 向hướng 涅Niết 槃Bàn 故cố 。 初sơ 證chứng 聖thánh 果Quả 創sáng/sang 參tham 勝thắng 列liệt 。 故cố 名danh 預Dự 流Lưu 。 預dự 及cập 也dã , 參tham 預dự 也dã , 舊cựu 言ngôn 須Tu 陀Đà 洹Hoàn 者giả 訛ngoa 也dã 。 或hoặc 言ngôn 逆nghịch 流lưu , 或hoặc 言ngôn 入nhập 流lưu , 亦diệc 云vân 至chí 流lưu , 皆giai 一nhất 也dã 。 」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二nhị 十thập 三tam 曰viết : 「 預dự 流lưu 者giả , 諸chư 無vô 漏lậu 道Đạo 總tổng 名danh 為vi 流lưu , 由do 此thử 為vi 因nhân 趣thú 涅Niết 槃Bàn 故cố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