遁世 ( 遁độn 世thế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隱遁世間而獨自修佛道也。但遁世有通別之二。通相之遁世,總名出家入道,別相之遁世,於出家中,止應請出世住持交眾之念,一向營自行者。謂為遁世者,又曰後世者。弘明集十二沙門不敬王者論曰:「凡在出家,皆遁世以求其志。」唐僧傳(慧勇傳)曰:「每思遁世,莫知其所。」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隱ẩn 遁độn 世thế 間gian 而nhi 獨độc 自tự 修tu 佛Phật 道Đạo 也dã 。 但đãn 遁độn 世thế 有hữu 通thông 別biệt 之chi 二nhị 。 通thông 相tướng 之chi 遁độn 世thế , 總tổng 名danh 出xuất 家gia 入nhập 道đạo 別biệt 相tướng 之chi 遁độn 世thế , 於ư 出xuất 家gia 中trung , 止chỉ 應ưng/ứng 請thỉnh 出xuất 世thế 住trụ 持trì 交giao 眾chúng 之chi 念niệm , 一nhất 向hướng 營doanh 自tự 行hành 者giả 。 謂vị 為vi 遁độn 世thế 者giả , 又hựu 曰viết 後hậu 世thế 者giả 。 弘hoằng 明minh 集tập 十thập 二nhị 沙Sa 門Môn 不bất 敬kính 王vương 者giả 論luận 曰viết : 「 凡phàm 在tại 出xuất 家gia , 皆giai 遁độn 世thế 以dĩ 求cầu 其kỳ 志chí 。 」 唐đường 僧Tăng 傳truyền ( 慧tuệ 勇dũng 傳truyền ) 曰viết : 「 每mỗi 思tư 遁độn 世thế , 莫mạc 知tri 其kỳ 所sở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