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善根 ( 斷đoạn 善thiện 根căn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斷無人身固有之善根也。起因果撥無之邪見時,初斷善根,是極惡之人,比畜類亦劣。何則?畜類尚有生得之善根也。俱舍論十七曰:「惡業道中唯有止品圓滿邪見,能斷善根。」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斷đoạn 無vô 人nhân 身thân 固cố 有hữu 之chi 善thiện 根căn 也dã 。 起khởi 因nhân 果quả 撥bát 無vô 之chi 邪tà 見kiến 時thời , 初sơ 斷đoạn 善thiện 根căn , 是thị 極cực 惡ác 之chi 人nhân , 比tỉ 畜súc 類loại 亦diệc 劣liệt 。 何hà 則tắc ? 畜súc 類loại 尚thượng 有hữu 生sanh 得đắc 之chi 善thiện 根căn 也dã 。 俱câu 舍xá 論luận 十thập 七thất 曰viết 。 惡ác 業nghiệp 道đạo 中trung 唯duy 有hữu 止chỉ 品phẩm 圓viên 滿mãn 邪tà 見kiến , 能năng 斷đoạn 善thiện 根căn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