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預不成 ( 猶do 預dự 不bất 成thành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因明三十三過之一。宗因喻中屬於因之過。謂立猶預不決之疑義於因也。入正理論曰:「於霧等性,起疑惑時,為成大種和合火有。而有所說,猶預不成。」彼山麓有火(宗),以現煙故(因),猶如煙筒(喻),是霧是煙未決定者,用於因故曰猶預不成。見因明大疏五。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因nhân 明minh 三tam 十thập 三tam 過quá 之chi 一nhất 。 宗tông 因nhân 喻dụ 中trung 屬thuộc 於ư 因nhân 之chi 過quá 。 謂vị 立lập 猶do 預dự 不bất 決quyết 之chi 疑nghi 義nghĩa 於ư 因nhân 也dã 。 入nhập 正chánh 理lý 論luận 曰viết : 「 於ư 霧vụ 等đẳng 性tánh , 起khởi 疑nghi 惑hoặc 時thời , 為vi 成thành 大đại 種chủng 和hòa 合hợp 火hỏa 有hữu 。 而nhi 有hữu 所sở 說thuyết 。 猶do 預dự 不bất 成thành 。 」 彼bỉ 山sơn 麓lộc 有hữu 火hỏa ( 宗tông ) , 以dĩ 現hiện 煙yên 故cố ( 因nhân ) , 猶do 如như 煙yên 筒đồng ( 喻dụ ) , 是thị 霧vụ 是thị 煙yên 未vị 決quyết 定định 者giả , 用dụng 於ư 因nhân 故cố 曰viết 猶do 預dự 不bất 成thành 。 見kiến 因nhân 明minh 大đại 疏sớ 五ng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