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今當 ( 已dĩ 今kim 當đương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已者已往,今者現今,當者當來,即過去現在未來之三世也。法華玄義釋籤二下有曰:「已今當之妙,於茲固迷。」是華嚴等前四時之經為已說,無量義經為今說,涅槃經為當說也。又阿彌陀經曰:「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已dĩ 者giả 已dĩ 往vãng , 今kim 者giả 現hiện 今kim , 當đương 者giả 當đương 來lai , 即tức 過quá 去khứ 現hiện 在tại 。 未vị 來lai 之chi 三tam 世thế 也dã 。 法pháp 華hoa 玄huyền 義nghĩa 釋thích 籤 二nhị 下hạ 有hữu 曰viết : 「 已dĩ 今kim 當đương 之chi 妙diệu , 於ư 茲tư 固cố 迷mê 。 」 是thị 華hoa 嚴nghiêm 等đẳng 前tiền 四tứ 時thời 之chi 經kinh 為vi 已dĩ 說thuyết 無Vô 量Lượng 義Nghĩa 經Kinh 。 為vi 今kim 說thuyết 涅Niết 槃Bàn 經Kinh 。 為vi 當đương 說thuyết 也dã 。 又hựu 阿A 彌Di 陀Đà 經kinh 曰viết 已dĩ 發phát 願nguyện 。 今kim 發phát 願nguyện 當đương 發phát 願nguyện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