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之化土 ( 彌di 陀đà 之chi 化hóa 土thổ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定彌陀之報土化土,諸宗有異義。天台宗以西方之淨土決為化土,法相宗立報土與化土二義,淨土一家解釋報化二土,其義頗多,日本親鸞謂彌陀有報土化土之二土。淨土之本體,定為彌陀真身所住之報土,於其報土上立九品之別,如或於其邊域設懈慢界,是大悲攝化之化土也。教行證文類化土卷曰:「謹顯化身土者,佛者如無量壽佛觀經說,真身觀佛是也,土者觀經淨土是也。復如菩薩處胎經等說,即懈慢界是也。亦如大無量壽經說,即疑城胎宮是也。」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定định 彌di 陀đà 之chi 報báo 土thổ 化hóa 土thổ , 諸chư 宗tông 有hữu 異dị 義nghĩa 。 天thiên 台thai 宗tông 以dĩ 西tây 方phương 之chi 淨tịnh 土độ 決quyết 為vi 化hóa 土thổ 法pháp 相tướng 宗tông 立lập 報báo 土thổ 與dữ 化hóa 土thổ 二nhị 義nghĩa 淨tịnh 土độ 一nhất 家gia 解giải 釋thích 報báo 化hóa 二nhị 土thổ , 其kỳ 義nghĩa 頗phả 多đa , 日nhật 本bổn 親thân 鸞loan 謂vị 彌di 陀đà 有hữu 報báo 土thổ 化hóa 土thổ 之chi 二nhị 土thổ 。 淨tịnh 土độ 之chi 本bổn 體thể , 定định 為vi 彌di 陀đà 真chân 身thân 所sở 住trụ 之chi 報báo 土thổ , 於ư 其kỳ 報báo 土thổ 上thượng 立lập 九cửu 品phẩm 之chi 別biệt , 如như 或hoặc 於ư 其kỳ 邊biên 域vực 設thiết 懈giải 慢mạn 界giới , 是thị 大đại 悲bi 攝nhiếp 化hóa 之chi 化hóa 土thổ 也dã 。 教giáo 行hành 證chứng 文văn 類loại 化hóa 土thổ 卷quyển 曰viết : 「 謹cẩn 顯hiển 化hóa 身thân 土thổ 者giả , 佛Phật 者giả 如như 無Vô 量Lượng 壽Thọ 佛Phật 。 觀quán 經kinh 說thuyết , 真chân 身thân 觀quán 佛Phật 是thị 也dã , 土thổ 者giả 觀quán 經kinh 淨tịnh 土độ 是thị 也dã 。 復phục 如như 菩Bồ 薩Tát 處xử 胎thai 。 經kinh 等đẳng 說thuyết , 即tức 懈giải 慢mạn 界giới 是thị 也dã 。 亦diệc 如như 大đại 無vô 量lượng 壽thọ 經kinh 說thuyết , 即tức 疑nghi 城thành 胎thai 宮cung 是thị 也dã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