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十德 ( 弟đệ 子tử 十thập 德đức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名數)弟子欲受灌頂者,應具十德。是灌頂具支分之隨一也。一、信心,阿闍梨觀彼現在之根性或久遠之因緣,於此不思議之緣起三種秘密(即三密)諸法便中,直信無疑,能無怖畏,乃堪攝受也。二、種姓清淨,可為婆羅門等四種大姓者,若是旃陀羅等,則以家法相承,習行不清淨事之故,性弊惡多,若為作傳法灌頂,使流通大法,則輕慢他,或成匱法之因緣,即如比丘之受具,亦宜簡去毀辱眾僧之極卑下姓也。若但為結緣受法,則非所論。復次,若久遠以來曾有發菩提心之因緣,則是生於如來種姓中,最為殊勝。三、恭敬三寶,於佛法眾僧起淳厚謙下之心,常好親近供養,尊重讚嘆,可知是人有前世行過之因緣也。四、深慧嚴身,如是等於虛空之無邊佛法,非劣慧者心器所能堪,故以智性深利自為莊嚴者,乃可為說也。五、堪忍無懈怠,此是有所能堪而無所退屈之義,梵音與忍辱不同。謂求法之因緣,種種艱苦之事,皆能作之,假令一度不成,復更發迹而修之,如誓挹盡大海而後已,若人之志性如是,則可傳法也。六、尸羅淨無缺,於在家出家之律儀,乃至於本姓受之諸禁戒,隨所奉持,深心防護,無有缺毀,若具如是之性則雖未入三昧耶平等大誓,亦當恭順無違,故堪傳法也。七、忍辱,於內外違順境界八種大風,其心安忍,無所傾動,可知是人必不犯持明之重禁,作不利眾生之行(此十重禁之第四也),故堪傳法也。八、不慳吝,於所有財法常念惠施,於來求者,心無鄙吝,可知是人不犯持明之重禁而慳吝正法(此十重禁中第三),故堪傳受也。九、勇健,即是阿闍梨中之德,勇健之菩提心之種姓,於行道時,遇種種可畏之色聲,亦心不怯弱,乃至出生入死無怖畏之想,正順於菩提薩埵大人所行,故可傳授也。十、堅願行,此是要心之願,梵音與求之願不同,如自立志每日念誦三時,則終竟一期,雖遇種種之異緣,亦無間絕,如是事有終始則善行菩薩之事時,亦不虧本誓,故堪傳法也。然此所說弟子之十德,若兼備者,甚為希有,但有所偏長,可望匠成,即應攝受。又如聲聞之受具時觀察種種之遮難,如所謂太小太老色貌瑕疵諸病患等。是恐白衣之嫌呵故也。今此摩訶衍,即不如是,但使道機可濟,則雖有諸餘過失,亦皆所不觀也。見大日經疏四。

NGHĨA HÁN VIỆT

  ( 名danh 數số ) 弟đệ 子tử 欲dục 受thọ 灌quán 頂đảnh 者giả , 應ưng/ứng 具cụ 十thập 德đức 。 是thị 灌quán 頂đảnh 具cụ 支chi 分phân 之chi 隨tùy 一nhất 也dã 。 一nhất 、 信tín 心tâm 阿A 闍Xà 梨Lê 。 觀quán 彼bỉ 現hiện 在tại 。 之chi 根căn 性tánh 或hoặc 久cửu 遠viễn 之chi 因nhân 緣duyên , 於ư 此thử 不bất 思tư 議nghị 之chi 緣duyên 起khởi 三tam 種chủng 秘bí 密mật ( 即tức 三tam 密mật ) 諸chư 法pháp 便tiện 中trung , 直trực 信tín 無vô 疑nghi , 能năng 無vô 怖bố 畏úy , 乃nãi 堪kham 攝nhiếp 受thọ 也dã 。 二nhị 種chủng 姓tánh 清thanh 淨tịnh , 可khả 為vì 婆Bà 羅La 門Môn 。 等đẳng 四tứ 種chủng 大đại 姓tánh 者giả , 若nhược 是thị 旃chiên 陀đà 羅la 。 等đẳng , 則tắc 以dĩ 家gia 法pháp 相tướng 承thừa , 習tập 行hành 不bất 清thanh 淨tịnh 事sự 之chi 故cố , 性tánh 弊tệ 惡ác 多đa , 若nhược 為vi 作tác 傳truyền 法pháp 灌quán 頂đảnh , 使sử 流lưu 通thông 大đại 法pháp , 則tắc 輕khinh 慢mạn 他tha , 或hoặc 成thành 匱quỹ 法pháp 之chi 因nhân 緣duyên , 即tức 如như 比Bỉ 丘Khâu 之chi 受thọ 具cụ , 亦diệc 宜nghi 簡giản 去khứ 毀hủy 辱nhục 眾chúng 僧Tăng 之chi 極cực 卑ty 下hạ 姓tánh 也dã 。 若nhược 但đãn 為vi 結kết 緣duyên 受thọ 法pháp , 則tắc 非phi 所sở 論luận 。 復phục 次thứ , 若nhược 久cửu 遠viễn 以dĩ 來lai 。 曾tằng 有hữu 發phát 菩Bồ 提Đề 心tâm 。 之chi 因nhân 緣duyên , 則tắc 是thị 生sanh 於ư 如Như 來Lai 種chủng 姓tánh 中trung 。 最tối 為vi 殊thù 勝thắng 。 三tam 恭cung 敬kính 三Tam 寶Bảo 。 於ư 佛Phật 法Pháp 眾Chúng 。 僧Tăng 起khởi 淳thuần 厚hậu 謙khiêm 下hạ 之chi 心tâm 。 常thường 好hảo 親thân 近cận 供cúng 養dường 。 尊tôn 重trọng 讚tán 嘆thán 。 可khả 知tri 是thị 人nhân 有hữu 前tiền 世thế 行hành 過quá 。 之chi 因nhân 緣duyên 也dã 。 四tứ 、 深thâm 慧tuệ 嚴nghiêm 身thân 如như 是thị 等đẳng 。 於ư 虛hư 空không 之chi 無vô 邊biên 佛Phật 法Pháp 非phi 劣liệt 慧tuệ 者giả 心tâm 器khí 所sở 能năng 堪kham , 故cố 以dĩ 智trí 性tánh 深thâm 利lợi 自tự 為vi 莊trang 嚴nghiêm 者giả 乃nãi 可khả 為vi 說thuyết 也dã 。 五ngũ 、 堪kham 忍nhẫn 無vô 懈giải 怠đãi 此thử 是thị 有hữu 。 所sở 能năng 堪kham 而nhi 無vô 所sở 退thoái 屈khuất 之chi 義nghĩa , 梵Phạm 音âm 與dữ 忍nhẫn 辱nhục 不bất 同đồng 。 謂vị 求cầu 法Pháp 之chi 因nhân 緣duyên 種chủng 種chủng 艱gian 苦khổ 之chi 事sự 。 皆giai 能năng 作tác 之chi 。 假giả 令linh 一nhất 度độ 不bất 成thành , 復phục 更cánh 發phát 迹tích 而nhi 修tu 之chi , 如như 誓thệ 挹ấp 盡tận 大đại 海hải 而nhi 後hậu 已dĩ , 若nhược 人nhân 之chi 志chí 性tánh 如như 是thị , 則tắc 可khả 傳truyền 法pháp 也dã 。 六lục 、 尸thi 羅la 淨tịnh 無vô 缺khuyết , 於ư 在tại 家gia 出xuất 家gia 。 之chi 律luật 儀nghi , 乃nãi 至chí 於ư 本bổn 姓tánh 受thọ 之chi 諸chư 禁cấm 戒giới , 隨tùy 所sở 奉phụng 持trì , 深thâm 心tâm 防phòng 護hộ , 無vô 有hữu 缺khuyết 毀hủy , 若nhược 具cụ 如như 是thị 之chi 性tánh 則tắc 雖tuy 未vị 入nhập 三tam 昧muội 耶da 平bình 等đẳng 大đại 誓thệ , 亦diệc 當đương 恭cung 順thuận 無vô 違vi , 故cố 堪kham 傳truyền 法pháp 也dã 。 七thất 、 忍nhẫn 辱nhục , 於ư 內nội 外ngoại 違vi 順thuận 境cảnh 界giới 八bát 種chủng 大đại 風phong , 其kỳ 心tâm 安an 忍nhẫn , 無vô 所sở 傾khuynh 動động , 可khả 知tri 是thị 人nhân 必tất 不bất 犯phạm 持trì 明minh 之chi 重trọng 禁cấm 作tác 不bất 利lợi 眾chúng 生sanh 之chi 行hành ( 此thử 十thập 重trọng 禁cấm 之chi 第đệ 四tứ 也dã ) , 故cố 堪kham 傳truyền 法pháp 也dã 。 八bát 、 不bất 慳san 吝lận , 於ư 所sở 有hữu 財tài 法pháp 常thường 念niệm 惠huệ 施thí 於ư 來lai 求cầu 者giả 。 心tâm 無vô 鄙bỉ 吝lận , 可khả 知tri 是thị 人nhân 不bất 犯phạm 持trì 明minh 之chi 重trọng 禁cấm 而nhi 慳san 吝lận 正Chánh 法Pháp ( 此thử 十thập 重trọng 禁cấm 中trung 第đệ 三tam ) , 故cố 堪kham 傳truyền 受thọ 也dã 。 九cửu 、 勇dũng 健kiện , 即tức 是thị 阿A 闍Xà 梨Lê 中trung 之chi 德đức , 勇dũng 健kiện 之chi 菩Bồ 提Đề 心tâm 之chi 種chủng 姓tánh 於ư 行hành 道Đạo 時thời , 遇ngộ 種chủng 種chủng 可khả 畏úy 之chi 色sắc 聲thanh , 亦diệc 心tâm 不bất 怯khiếp 弱nhược 。 乃nãi 至chí 出xuất 生sanh 入nhập 死tử 。 無vô 怖bố 畏úy 之chi 想tưởng , 正chánh 順thuận 於ư 菩Bồ 提Đề 薩Tát 埵Đóa 。 大đại 人nhân 所sở 行hành 。 故cố 可khả 傳truyền 授thọ 也dã 。 十thập 、 堅kiên 願nguyện 行hành , 此thử 是thị 要yếu 心tâm 之chi 願nguyện , 梵Phạm 音âm 與dữ 求cầu 之chi 願nguyện 不bất 同đồng , 如như 自tự 立lập 志chí 每mỗi 日nhật 念niệm 誦tụng 三tam 時thời , 則tắc 終chung 竟cánh 一nhất 期kỳ , 雖tuy 遇ngộ 種chủng 種chủng 之chi 異dị 緣duyên , 亦diệc 無vô 間gian 絕tuyệt , 如như 是thị 事sự 有hữu 終chung 始thỉ 則tắc 善thiện 行hành 菩Bồ 薩Tát 之chi 事sự 時thời , 亦diệc 不bất 虧khuy 本bổn 誓thệ , 故cố 堪kham 傳truyền 法pháp 也dã 。 然nhiên 此thử 所sở 說thuyết 弟đệ 子tử 之chi 十thập 德đức , 若nhược 兼kiêm 備bị 者giả 甚thậm 為vi 希hy 有hữu 。 但đãn 有hữu 所sở 偏thiên 長trường/trưởng , 可khả 望vọng 匠tượng 成thành , 即tức 應ưng/ứng 攝nhiếp 受thọ 。 又hựu 如như 聲thanh 聞văn 之chi 受thọ 具cụ 時thời 觀quán 察sát 種chủng 種chủng 之chi 遮già 難nạn/nan , 如như 所sở 謂vị 太thái 小tiểu 太thái 老lão 色sắc 貌mạo 瑕hà 疵tỳ 諸chư 病bệnh 患hoạn 等đẳng 。 是thị 恐khủng 白bạch 衣y 之chi 嫌hiềm 呵ha 故cố 也dã 。 今kim 此thử 摩Ma 訶Ha 衍Diên 。 即tức 不bất 如như 是thị 。 但đãn 使sử 道đạo 機cơ 可khả 濟tế , 則tắc 雖tuy 有hữu 諸chư 餘dư 過quá 失thất , 亦diệc 皆giai 所sở 不bất 觀quán 也dã 。 見kiến 大đại 日nhật 經kinh 疏sớ 四t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