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 ( 弟đệ 子tử )

Phật Học Đại Từ Điển

NGHĨA TIẾNG HÁN

 (術語)梵云室灑Śṣya,譯曰所教,即弟子也,就師而受教者也。就佛言之,則聲聞菩薩,通是弟子;但以聲聞人之形儀,最親順於佛,故特稱為弟子。行事鈔上三曰:「學在我後名之為弟,解從義生名之為子。」同資持記曰:「以師望資,猶弟猶子。以資望師,如兄如父。」維摩經淨影疏曰:「聲聞學在佛後故名為弟,從佛化生故復稱子。」維摩經嘉祥疏曰:「問聲聞菩薩皆弟子,何意聲聞云弟子,菩薩不稱弟子耶?解云:通例而不爾者,聲聞親侍佛,形儀如法,故云弟子。菩薩形無定方,反常合道,如文殊按劍欲刺佛,非弟子之法,故不得云弟子也。」求法高僧傳上曰:「室灑,譯為所教,舊云弟子者非也。」

NGHĨA HÁN VIỆT

  ( 術thuật 語ngữ ) 梵Phạm 云vân 室thất 灑sái Ś ṣ ya , 譯dịch 曰viết 所sở 教giáo , 即tức 弟đệ 子tử 也dã , 就tựu 師sư 而nhi 受thọ 教giáo 者giả 也dã 。 就tựu 佛Phật 言ngôn 之chi , 則tắc 聲Thanh 聞Văn 菩Bồ 薩Tát 。 通thông 是thị 弟đệ 子tử ; 但đãn 以dĩ 聲Thanh 聞Văn 人nhân 之chi 形hình 儀nghi , 最tối 親thân 順thuận 於ư 佛Phật , 故cố 特đặc 稱xưng 為vi 弟đệ 子tử 。 行hành 事sự 鈔sao 上thượng 三tam 曰viết : 「 學học 在tại 我ngã 後hậu 名danh 之chi 為vi 弟đệ , 解giải 從tùng 義nghĩa 生sanh 。 名danh 之chi 為vi 子tử 。 」 同đồng 資tư 持trì 記ký 曰viết : 「 以dĩ 師sư 望vọng 資tư , 猶do 弟đệ 猶do 子tử 。 以dĩ 資tư 望vọng 師sư , 如như 兄huynh 如như 父phụ 。 」 維duy 摩ma 經kinh 淨tịnh 影ảnh 疏sớ 曰viết : 「 聲thanh 聞văn 學học 在tại 佛Phật 後hậu 故cố 名danh 為vi 弟đệ , 從tùng 佛Phật 化hóa 生sanh 故cố 復phục 稱xưng 子tử 。 」 維duy 摩ma 經kinh 嘉gia 祥tường 疏sớ 曰viết : 「 問vấn 聲Thanh 聞Văn 菩Bồ 薩Tát 。 皆giai 弟đệ 子tử , 何hà 意ý 聲thanh 聞văn 云vân 弟đệ 子tử 菩Bồ 薩Tát 。 不bất 稱xưng 弟đệ 子tử 耶da ? 解giải 云vân : 通thông 例lệ 而nhi 不bất 爾nhĩ 者giả , 聲thanh 聞văn 親thân 侍thị 佛Phật , 形hình 儀nghi 如như 法Pháp 故cố 云vân 弟đệ 子tử 。 菩Bồ 薩Tát 形hình 無vô 定định 方phương , 反phản 常thường 合hợp 道đạo 如như 文Văn 殊Thù 。 按án 劍kiếm 欲dục 刺thứ 佛Phật , 非phi 弟đệ 子tử 之chi 法pháp , 故cố 不bất 得đắc 云vân 弟đệ 子tử 也dã 。 求cầu 法Pháp 高cao 僧Tăng 傳truyền 上thượng 曰viết : 「 室thất 灑sái , 譯dịch 為vi 所sở 教giáo , 舊cựu 云vân 弟đệ 子tử 者giả 非phi 也dã 。 」 。